【体育学院】你不知道的催眠
【体育学院】你不知道的催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12

你不知道的催眠

有的人认为,催眠就是一种半睡眠的、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心理状态;有的人则认为,催眠术是一种技术,是利用种种技术手段,通过外部环境和外部因素对人类潜意识进行影响的一种方法。

催眠术是运用暗示等手段让受术者进入催眠状态并能够产生神奇效应,以便达到某种目的的方法。催眠是以人为诱导(如放松、单调刺激、集中注意、想象等)引起的一种特殊的类似睡眠又非睡眠的意识恍惚心理状态。其特点是被催眠者自主判断、自主意愿行动减弱或丧失,感觉、知觉发生歪曲或丧失。在催眠过程中,被催眠者遵从催眠师的暗示或指示,并做出反应。催眠的深度因个体的催眠感受性、催眠师的威信与技巧等的差异而不同。国内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说:科学证明恰当的使用催眠可以达到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建立乐观积极心态的作用。

不管争论多么的激烈,认知多么的不同,有一点却是公认的,那就是——心理暗示力是催眠必不可少的助力!

众所周知,一个人在全神贯注地做某件事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忽略周围的环境。比如看电影的时候,尤其是看一部十分经典的电影的时候,我们会不知不觉的被“带入”电影中的场景,身临其境般随着主人公的境遇变化而或悲或喜。实际上,这就是一种简单的、轻微的催眠状态。之所以被催眠,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大脑接收了电影中传达的某种暗示,并进而被这种暗示影响了,比如我们会随着主角落泪而落泪。

一般说来,催眠术的实施必须要以暗示为基础,如果被催眠者拒绝接收来自催眠师的暗示,那么催眠术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也是为什么意志坚定、自主性强的成人、老人和男性比女性和儿童抗催眠性强的原因。研究表明,在催眠状态下,人体会分泌出一种非常奇特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够减轻痛苦,还能加快伤口的愈合,相比于人工的麻醉药这种叫作内咖肽的天然麻醉剂无疑更加有效而实惠。

而且在避免认知冲突方面,催眠术的效果也非常好。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用蓝色的墨水写一个“红”字,然后询问同一个人写字的墨水是什么颜色的:在未被催眠的状态下,被问者做出回答的时候会犹豫甚至会答错,但在催眠状态下却能毫不犹豫地给出正确答案。

说了这么多,其实要表达的意思只有一个,那就是催眠术也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法,催眠术的基础是心理暗示,但两者之间又有着相当大的差别。

心理暗示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没有危险性,并且能够达到催眠的效果;阿而催眠术不仅需要专业的医师、特定的环境,还需要花费不菲的金钱,治疗效果不一定尽如人意还会有相当的危险性。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