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拯救你的“玻璃心”
【外国语学院】拯救你的“玻璃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12

拯救你的“玻璃心”

生活中不见得是一帆风顺,不论是在事业、爱情还是友情方面,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而感到自卑;有的时候觉得受到别人的排挤,心情郁闷;有的时候别人无心的一句话可能让自己很是在意,从此产生隔阂。有的时候为了一场演讲比赛,你精心准备了很久,最后却没有获得名次,你大哭一场,决定再也不参加任何比赛了;被心仪已久的女孩拒绝,你心灰意冷,开始怀疑自己,甚至不再相信爱情;同事无心的一句玩笑,你便觉得他话中有话,对自己有看法,为此辗转反侧好几天。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敏感、脆弱的“心碎”时刻,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玻璃心”。

为什么有些人是“易碎体质”?其实造成“玻璃心”的原因很多,除了与生俱来的人格特质,家庭教育、成长经历、社会导向等,都会影响个人的心理素质。尤其在童年、青少年时期,有些青少年虽然在家中获得良好的物质条件,却缺乏长辈的肯定,得不到精神层面的满足,不能切实感受到自己是“被爱、被关心”的。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倾向于从外部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很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在他们心中掀起千层巨浪。在旁人看来,这就是脆弱、敏感的“玻璃心”。这种做法导致青少年进入大学、社会后患上了“空心病”,人生目标迷茫,不会自我调节情绪,受到一点挫折和批评便一蹶不振。

要想拯救自己的“玻璃心”,首先要学会接纳自己、认清自己、自己反思。任何人都有敏感、脆弱的时候,我们身边很多坚强、成熟的人,或许曾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只有直面自己的不完美,思考如何纠正它而不是回避、视而不见,才能获得心灵的成长。

玻璃心出现时,首先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过于敏感,如果是自己过于敏感的话,应该及时走出这种“林妹妹”的心态。否则时间长了,朋友会慢慢远离你,家人也会困惑不解。

其次,当你遇到一件让你感到玻璃心的事情,可以找个知心好友聊一聊,让他/她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帮你分析下,到底是什么成为了你的心结,会纠结于别人的一句话。有一位朋友站在你的旁边,也会缓解你纠结的心情。要学会寻求他人的帮助,不要羞于启齿。感到情绪低落时,切忌闷在心里,向朋友、亲人倾诉可以有效缓解负面心理。

记住,拥有一颗玻璃心,不可怕,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活得通透,不会无知无觉,但如果从心底里不接纳这样的自己,只一味怀疑、厌烦或压制这样的自己,叠加产生的情绪才更可怕。



(文/日语181班外国语学院   彭梦琪)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