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化外压为内压
【金融学院】化外压为内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3

化外压为内压

对于压力我有很深的认识。压力,可以让人重塑自我,但是,如果不能合理的化解压力,不能合理运用心理防御机制,也可能让人走向消极。

高三那年,我侥幸进入学校里最好的班。然而,“侥幸”两字,也为我带来了一年的无尽黑暗,来自同学间更加激烈的竞争,来自老师的批评与无形的区别对待,来自家长的期盼与亲友的重视,让我变得更加焦虑。只能进不能退,只有一条独木桥可以过。离高考越来越近,深夜里,我常常焦虑痛苦的难以入睡。压力,似乎成为了高三的代名词。大家都在奔跑,没有人没有压力,但是,一直在努力,却没有找对方向的我似乎失去了所有力气。我开始上课走神,甚至作业不写完。不出意料,高考走出考场的那课,我的心很沉重。

一个夏天,我整天躲在家里面,害怕看见同学,害怕联系老师。有所庆幸,我被录的江财是一所比我想象中优秀很多的学校。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每天都是崭新的。

在这里,压力同样存在。但是,我却有对待它们有了全新的看法我能够更加正确的对待它们了。我发现,当压力来自外在时,人是脆弱的,当压力达到一定峰值时,会让人因为焦虑而痛苦不堪,甚至放任自流,彻底堕落。比如高三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压力,就会学习上带来不少困难。但当我进入江西财经大学时,我感受到了自由,感受到了来自单纯追求学术的执着。这里,开放着各种各样的资源,但是,同样,压力也很大,来自生活,来自人际交往,来自学习以及各种能力技能……

但是,当压力来时,我却觉得充满了希望与动力。而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学里压力更多来自内在,是自己对自己的管理,而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当压力发自内在时,它会变得更加积极,同样,在实现目标时,得到的成就感要比来自外在压力而带来的成功要更加强烈。

同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管理者。当外在带来压力时,改变不了环境,我们不妨调整自己的心态。外来的压力,不妨转变思维,将其变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弗洛伊德认为,由于本我在不断地释放冲动,这种本能紧张会一直存在,在这些外部刺激的作用下,自我的完整受到威胁。自我的作用是控制本我的冲动,协调外部刺激,如果自我完整性受到侵害,那个体心理就处于危险状态。

而我认为,将外压转化为内压,那么,自我的完整性就会更难以受到威胁甚至对于自我完整性有所益处。

综上所述,我认为,新的时代,新的机遇,在时代注定的更大的生存压力之下,我们不妨将外在的压力转化为自我的危机意识,转化为内压。这样,当我们在面对更多的“生命难以承受之重”时,才能风轻云淡,笑对人生。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