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饿死自己的毛毛虫
【金融学院】饿死自己的毛毛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3

饿死自己的毛毛虫

心理学家约翰·法伯曾做过一个实验:把许多毛毛虫放在花盆边缘,使其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并且在花盆不远的地方,撒了一些松叶。 吃惊的是,这些毛毛虫日以继夜绕着花盆的边缘行进,直到力竭死去,也没有离开。科学家把这种喜欢跟着前面的路线走的习惯称之为“跟随者”的习惯。

生活中,我们就像这毛毛虫一样。出于惰性,我们有时候习惯于固有的思路和方法,懒得创新,享受着原有的舒适感。打破固有模式需要舍得的魄力,而人们往往惧怕尝试之后或许只是一无所获,于是继续之前的模式,呆在舒适区,画地为牢。沿袭前人的思路和方法,有助于人们进行类比思维,更加顺利和便捷地解决某些问题,也有可能成为老顽固。可是一种既定的模式思考问题,容易使人厌倦,更容易麻痹人的创造能力,影响潜能的发挥。

生活中,要学会尝试,比如食堂的饭菜没有对比怎知好坏。笔者的一个高中同学,意外录取到了东北的一个大学,身为一个南方人,要让饮食习惯从米饭转移到面食上可不容易。于是此人立志一个月尝遍食堂,军训期间,她孤身一人,奔走在各个食堂窗口。酒足饭饱,然后晒着太阳和远方的旧友同学分享她的美食攻略。虽身在异乡为异客,然而抱着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心态面对陌生的城市,岂不快哉!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