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寻找距离
【金融学院】寻找距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3

寻找距离

在一个寒冷的冬季,两只困倦的刺猬因为冷而拥抱在了一起,但是无论如何它们都睡不舒服,由于它们各自身上都长满了刺,紧挨在一块就会刺痛对方,反倒睡不安宁。因此,两只刺猬就离开了一段距离,可是又实在冷得难以忍受,因此就又抱在了一起。折腾了好几次,最后它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距离,既能够相互取暖又不会被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刺猬法则。

在我们与人相处,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刺猬法则时刻都存在着。

曾有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只有一人的阅读室中,当你走到那个人的身边坐下时,他往往会远离到别的地方重新坐下,甚至直接问你意欲何为。从这个实验中我们不难看出,当有人进入了你给自己划分的“私人领域”后,你往往会感到十分的不自在,甚至会有恼怒的情绪,而这个“私人领域”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不单单是在不熟悉的人与不熟悉的人之间,就算是在朋友与朋友,恋人与恋人之间过度的亲密往往也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有人说最美的爱情是暗恋,因为双方都只看到对方的优点,双方之间存在那“微妙”距离感,就如同俗语所说的“距离产生美”一般,正是因为隔着这一层朦胧神秘的面纱,才守护住了爱情的那份纯真与美好。可当两个人真的在一起了以后,当一开始的热情全部消磨殆尽之后,这时,彼此之间“刺”往往就会显露出来。两个人可以得到比一个人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很多人都是抱着这样的理想,最初也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努力的,可有时感到人生的路越来越偏离,原本为了相互温暖,最后却觉得扎得慌

老子说过: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如果一直任由感情升温,一定会消退并适得其反,这是宇宙的根本规律。用距离来节制爱,才是最恰当的爱护与情谊。不必靠太近,还有各自的生活,不必离太远,只需一个转身的距离。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