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抑郁症?不可怕
【金融学院】抑郁症?不可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9

抑郁症?不可怕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不仅挂在微博热搜上两天,而且还使无数混韩圈的姐妹为之落泪。那就是崔雪莉的自杀,许多人讲是早有前兆,从好多她参加的节目中找出证据,来证明她是患了抑郁症所以才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无论是现在怎样去做,都无法弥补这个生命的失去。那么使她产生轻生念头的抑郁症究竟是什么呢?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虽然看起来不像感冒,炎症什么的那么具象,但也是疾病,同样需要我们去重视和治疗。它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特征,心境可以低落至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严重者甚至会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发病时间有长有短,且绝大多数都有反复发作的倾向。内在会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越来越否决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罪孽深重,若真达到这个程度,真的是很可怕。

抑郁症不是从最近几年才开始研究的,其实医学对于抑郁症就早有研究,早期将抑郁症分为内源性和反应性。内源性更倾向于是由躯体内部的因素导致的,例如说是遗传因素;而反应性是由外界事件刺激而产生的,是对于日常生活中的工作或学习的压力的反应。而现在都是通过疾病的某些特征,按照规则来对疾病分门别类地划分。

抑郁症这个名词在这几年尤其频繁地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无论是各大公众号,微博大V的推送,还是知名影星的因此陨落,都使人们在不经意间开始对抑郁症有所关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据大数据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已达三亿人,如此大的数字不禁让人震惊,这说明抑郁症以很快的速度抓住当代人压力大的特点迅速传播,一点一点蚕食你的精神。在我们得知周围人得了抑郁症的时候,我们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脸错愕“为什么是他们?”,他们看起来开朗活泼,待人接物得体,看起来十分正常,完全看不出一个病人的样子。殊不知抑郁症并没有所谓的模样,有些人虽然笑着却想自杀,心里永远是灰蒙蒙一片。抑郁症并不是无病呻吟,是不能被劝一劝想开了就会痊愈,而是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才能从这个无敌的黑洞中走出来。

我们平常所说的焦虑或是其他的负面情绪都是正常会有的,过一段时间被开解或是自己调节就会好,但是抑郁症正如上文所说是一种长期的负面情绪,一定要去接受专业的治疗,不要觉得羞耻,也不要觉得没必要,要知道自己的健康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同时也希望其他的人在发现身边朋友有异常时,及时给予安慰和帮助,不要不在意,你的一时决定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

安德鲁.所罗门曾经讲过“一般人往往缺乏对他人痛苦的尊重”因此才会多了这么多人被抑郁所折磨,所以请大家多多了解抑郁症,给抑郁症患者投下一束光,给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让他们可以重新站起来,重新去体会着世界的美好。所以,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走出黑暗,拥抱阳光!

                                   (作者/金融学院 郭漪亭)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