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答同学问:考试,准备好了吗?
第一期答同学问:考试,准备好了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7

考试,准备好了吗?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11月中旬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共收到来自16个学院2009名同学对于10类问题的反馈,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反馈。经整理问题反馈,特针对每一类的代表性问题进行回答,并持续更新回答,也欢迎同学们在下面进行留言提问,敬请关注和期待。现推出第一期答同学问:考试,准备好了吗?


1. 有时候觉得一直在忙学业之外的活动,自己没有花费更多时间在学业上,担心自己的期末考试。

同学你好,听你的描述能感受到你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有一些担心,担心自己在平时的学校生活中没有太多的时间使用在学习上,可能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不能取得好的成绩,只能在担心、焦虑中等待成绩的公布而不能过个好年,甚至会因此影响压岁红包的厚度。担心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你在为考试而焦虑,也在为将来的事做打算,说明你是一个“不打无准备的仗”的人,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除学习之外,参加社团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组织策划能力会成为大学的一项重要活动,甚至是一些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都会占用掉很大部分的时间,比起高中全天12小时加的学习时长,确实远远不够。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似乎更是个人能力的体现。

从你回答这个问题到期末考试,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将活动放一放,为你大学生活的第一场考试做充分的准备,这或许会帮助你减少担心,也会帮助你树立应对困难的信心,加油。


2. 不清楚考试形式、题型考试感到无等,对期末所适从,没有方向。

同学你好,从你的描述中基本可以了解到你是一位大一新生,刚入大学100天,可能书还没有翻过一遍,知识点还没有讲解、勾画完,就要面对大学的第一次期末考试了,紧张和无措就可以理解了。的确,大学和初高中有很多的不同处,考试方式就是一个很大的转变。高中会有老师安排好学习进度、复习时长,再经过周考、月考、学期考的洗礼,考试形式、题型早已烂熟于心,知识点被重复了一遍又一遍,随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唱”,对于考试似乎更有把握,对考试的结果也会更有预期和准备。大学教师的授课方式倾向于启发和引导,需要你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掌握学科特点和相关知识、把握预习和复习进度、进行期末考试准备,听起来你的任务更复杂和繁重了,和高中老师给你们的大学美好生活期许完全不同。

面对相对于说“未知”的期末考试,我想有几个方法可以帮助到你。可以询问任课老师关于本门课程的具体安排,包括考试范围、考试重点、考试形式、考试题型、考试题型分值等,老师对主动提问的学生会留下好印象,将不会吝啬于回答你的问题。可以向“过来人”询问——你的学长学姐们,期末考试对于他们来说已经驾轻就熟,指不定他们还可以提供你一些复习参考的资料,你的困惑他们或许比我更有发言权。


3.为什么考试会发挥失常?

同学你好,听你说考试会发挥失常,可以推测你是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只是在面对重要的考试时似乎那就不是“正常”的你了,遭遇人生中的滑铁卢。似乎我们总会在人生中一些重要的时刻“失常”,就像是本来有望进入985的学生最后只能考上一所一本学校,就像是期待能够在讲台上畅所欲言、发表观点的我们最后只能在讲台上说不出话来。当我们心中有了欲望和期待,这似乎就成为一种“失常”,让自己不得不更努力、更优秀、更不容许出错。

考试是目前最普遍、最重要的人才选拔、个人评价方式,成绩就会变得尤其重要,也会成为你判断自己是否是“好学生”的重要指标。当取得好成绩时,你是优秀的、被人赞许的、值得别人认同和重视的,反之就会认为自己是差劲的、不被认可的、可有可无的,这些观念和想法都会根深蒂固的存在于我们的大脑里,让我们不得不重视期末考试甚至是过度重视,着反而会让我们处于一种焦虑、担忧的状态之下,长此以往,睡眠、饮食、记忆力甚至是意志力都会受到影响,考试中原本会做的题目似乎都成了难题、记得的知识点都是盲点,更何况在考场中只会加深你的焦虑,考试失常也就不难理解。


4.  如何应对考试压力?

人们常说“有压力就会有动力”、“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压力有时会被积极化、有效化,这种情况通常会出现在父母与子女、老师和学生的对话当中。大部分时候,压力都会以一种负面的、困难的形式出现,就像提问的这位同学,这个问题可能是困扰了他很久、百思不得其解、三十六计使上都不能解决的。

面对压力,或许要做的第一步是接受和承认你会有考试的压力——期待好成绩、期待认可(第三个问题说的更详细些),不去否认和消除它,直面压力。第二步或许是看看自己对考试压力可以做些什么?提前安排复习,寻求“过来人”的帮助(第一个问题会有答案),找面对同样问题的人吐槽和协助——你有战友和可以被理解了,保证睡眠和饮食,伴有娱乐和放松。最后一步,考试前睡个好觉,走上考场。当你为考试做了你能做的一切时,剩下的就是别人的事了。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