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我们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面对疫情,我们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31

面对疫情,我们怎样提高心理免疫力?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此刻的你们可能都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而焦灼。或许你们中有些人身在疫区,无比焦虑、慌张、难过、伤感、无助和彷徨;或许你们虽然远离疫区,每日刷着疫情动态却依然感到害怕和恐惧。

别怕!能击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面对我们内心的恐惧,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一、为自己减压

    面对疫情,我们很容易焦虑、烦躁、担忧、害怕、生气、胃口差、睡不好、茫然无措。如果这些情绪的程度不断加重,或者它们持续的时间很长,或者它们十分频繁地袭扰你时。

    你可以尝试着:

         1.通过微信、QQ和电话与朋友聊聊,将你心中的所思所想与他人交流,是一种不错地缓解情绪地方式;

         2.每天坚持做一些运动,如做一些健身操;

    3.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理一理,尝试着从中找一些喜欢做的事情。

    4.读一些书,尝试让自己心安下来;

    5.每日三餐,早睡早起,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

二、信息畅通缓解不良情绪

    因假信息、不属实信息带来的不安、焦虑甚至是恐慌情绪很容易影响自身的认知和判断,并将不良情绪传递给他人,而充分的正面信息可以起到抚慰心灵的作用,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对各种“小道消息”或“民间偏方”,要审慎判断和筛选,做到相信科学、信任专业,这是减少恐惧和焦虑的有效方法。

三、做好预期转变准备应对心理变化

    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江西财经大学于128日发布“取消原定开学时间”通知,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们为新年、新学期所做的安排和计划可能都被打乱,由此带来的不安感和失控感影响着每一个人。对变化进行提前预期,做好变化后的安排和准备,同时加强与老师、同学、心理委员的联系沟通,并及时了解返校等相关资讯,安排好购票、学习生活等事务,可以更好面对变化带来的心理困扰。

    在疫情面前,照顾好自己,爱护和关心他人,关注身心健康状态,传递关爱,一起加油。

 

 

                                                                                                                                    (作者/艾炎)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