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心理健康知识
【国际学院】心理健康知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08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问题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来自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总会围绕着我们,所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一些基础的心理健康的知识。


一、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区别

 心理咨询师是运用咨询心理学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增进心理健康的专业人员。心理治疗师是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对心理疾病患者实施治疗的专业人员,往往也被称为心理医生(师)或精神科医生(师)。心理医生跟心理咨询师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医生有处方权,而咨询师没有。也就是医生能开药,咨询师不能。

 所以,看过病的都知道,心理医生会把你当做病人,面诊时间可能会很短,主要是根据得到的信息判断你属于什么症,然后开药,病人拿药回去吃,吃完看下一次,是一种通过药物来治疗心理病症的过程。

 心理咨询师会在咨询室。通过一些谈话互动之类的手段,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咨询师会称来的人是来访者而不是病人。因为他们要做的不是区分疾病,然后让对方吃药。而是引导他们回到自己的内在,面对自己,转化自己的情绪和信念模式,找到自己面对问题的答案。

 总的来说,心理医生的治疗,由于心理疾病患者的精神状况的异常性,更强调对患者的直接干预和控制。心理咨询强调把来访者看成一个有自我修复功能的人,更加重视激发来访者自身的心理潜能。

 当大众不知道区分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两者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情况:他们心里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医院看心理医生。

 由于国内本身这块比较混乱,体系不清晰,政府宣传也不到位,所以大众很多在这方面是不清楚的,在情况还很轻微的时候就已经吃药,结果反而越吃越严重。这是比较遗憾的一件事。在中国,要是第一次就找医生,大多数会直接开药(国情),少数会转给咨询师。所以,希望大家有问题的时候先找咨询师判断好情况,情况轻的话,咨询师能处理,当情况严重,咨询师会直接建议找医生。


二、如何对待已经被诊断有心理疾病的人

(1)不要刺激。

  每个人都有可能罹患心理疾病。这并不可耻,不能歧视或鄙视心理疾病患者。心理正常的人,对心理失常的人不应讥笑、讽刺、厌恶、疏远。否则,心理失常的人就会形成自卑、讳疾忌医,怕人家说他有病的心态,不愿向别人倾诉他们心中的积郁、烦恼、苦闷,而且对别人戒备、怀疑、恐惧,这就会使病态加重。

(2)要学会正确的鼓励。

 要知道,好心劝说可能火上浇油。自己深深的在意着的人,得了抑郁症,大部分人都会想,我们要帮助她,鼓励她,支持她,与抑郁症对抗。但是,很抱歉,很多时候,这些鼓励和支持,唯一的积极作用,是带给你们自己心理满足:“啊,我为她担心了,并且送上了我的关怀”,而不能给她真正的心理抚慰。

 但旁人无法理解,真的抑郁症,有时候连起床、洗澡这样的事情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心理建设才能完成。你的大量感情倾注,甚至一个个感叹号,都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所以,请记住,如果你不是从事抑郁症研究的专业人士,没有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长期与抑郁症患者接触过,那么,首先承认自己并不了解抑郁症,然后对自己说,不了解的事,不要随便指手画脚。

 心理健康的科普对于我们是必不可少的,存在问题小时,我们要学会自己调节自己;当存在问题大时,我们一定要自觉的寻求帮助;当我们意识到身边有存在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的人,一定要主动去帮助他,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对待他们。


(作者/国际学院 韩婕)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