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保护自己不做群体共享情绪者
【信息管理学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保护自己不做群体共享情绪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4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保护自己不做群体共享情绪者


  在群体事件中有一个关键的现象,叫群体共享情绪。

  研究表明,当一个人与其他人共享在一个群体事件中,那么影响一个人的情绪的因素就不单单是这个事件本身,还包括了群体和社会情境。

  也就是说一个人对疫情的恐慌不只来源于病毒本身的可怕,还来源于社会与他人对这个事件所反映的情绪,社会中对这种情绪的大规模凝聚,使得所有社会成员的情绪都趋于了一个方向。

  简单来说,就是我也焦虑,你也焦虑,他也焦虑,大家都焦虑,那么弥漫在这个社会中的一种情绪氛围便是焦虑的,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群体共享所产生的焦虑情绪是要大于个体自己所产生的焦虑情绪,就是传说中的1+1>2的意思,也是为什么在现场看球赛要兴奋过自己在家看球赛,抗议活动为什么一定要聚集群众的道理。

  身处在社会群体之中,你势必会在共享情绪的作用下,在疫情爆发期间,出现特别强烈的情绪体验。哲学家LeBon阐述了“乌合之众”的心理效应,群体中个体似乎丧失了部分自我意识和个性,个体行为被“强大力量主宰”,体验到“无控制感”,因为产生超越个体意识的集体的或群体的情绪特征。

  所以,当你出现焦虑的情绪,恐慌的情绪不要担心,你首先要识别自己出现这种情绪的正常性,再者要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烈的情绪,明白这两点,便为你缓解情绪做好了基础。

  在群体事件中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叫做情绪传染,是指个体自动化重复或模仿他人的表情、动作,以及其他非语言线索,从而获得与他人一致的情绪状态。

  也就是指,我们通过社会群体的情绪,将自己也同样带入到了相似的情绪中。而在归属研究中,Schachter阐述了“人在高威胁情境下更愿意选择与他人一起等待,而不是自己一个人”。

  我们为何网络上群起讨伐不作为官员,因为是愤怒的情绪在群体中共享传染,让每一个经历者都更加愤慨,我们为何看到一线医务人员的辛苦都心生难过,因为是悲伤的情绪在群体中共享传染,这些情绪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变成了群体中的一份子,我们“利用”这个媒介不断放大自己的情绪,进而会导致我们可能会出现过激的行为或不良生理反应的唤醒。

  所以在面对群体共享情绪中的自己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自己这种情绪的来源,相信看过文章后,大家可能会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出现如此大的恐慌情绪,认识到也许自己的恐慌与焦虑可能不全是来自于不可控制的事件本身。

  其次,在识别到自己的情绪后,要建立一种新的认知,也就是“不是疫情本身令我恐惧至此,而是我在接收信息过程中将自己置于了群体之中,被动出现的更强的焦虑情绪”。

  最后要用一些方法缓解这样的不良情绪,在负面信息集中爆炸的那几日,我关闭了自己的朋友圈,卸载了微博,通过正规的新闻网站来获取信息,因为在网络中,有很多公众号和博主的文章中,自我情绪带入的太多,全文都“扇动着”较为强烈的情绪,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而且很多文章没有在正确的叙述事件,而是在表达自己的情绪。

  往往我认为,如果过多读取这样的信息会错误的带动读者的感受,所以如何筛选优质的文章是我们需要在做的第一步,如果做不到,索性在这一时期,就关闭它,不去看。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有效地分配在家的时间,用部分时间做运动,提高代谢速率,培养一种新的技能,多学一种新的知识,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在积极的事情上面,也可以选择性地看积极的新闻,当你的情绪带入到积极的事件当中,同样也会在积极的群体共享中找到更积极的自己。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的武汉,占据头条的不再是慌乱的局面,而是医院里患者与医生共同起舞的画面,起初只有一个人跳舞,现在更多的人都参与了进来,他们在情绪上有了很大的转变,给了他们和医护人员更大的信心,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这样去做,即便再痛苦,即便再难过,也要努力寻找让自己坚强快乐起来的方法。

  最后,我们一定要培养坚定的信心,面对重大疫情,当我们都带有积极的情绪去参与其中,最终也必将会得到积极的结果,愿当疫情退去,我们依然热爱生活。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