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路西法效应与平庸之恶
【经济学院】路西法效应与平庸之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路西法效应与平庸之恶


  最受上帝偏爱的大天使路西法,

  因无法抵挡邪恶的诱惑,发动叛变,

  最终堕入地狱。

  自认为善良平凡的我们,

  也曾因贪婪、嫉妒、愤怒而迷失双眼,

  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情。

  令人发指的恶闻早已屡见不鲜,

  从二战时的纳粹恶行,

  到现在的名医童、孽子亲、政客贪污……

  是什么让人变成恶魔?

  心理学家认为:

  将好人变成坏蛋,情境的力量大于个人的意志。

  他们把这种现象命名为“路西法效应”,即:某种情境系统的力量,经由“心理动力”而将好人转变为恶魔。这些心理动力包括:服从权威、去个人化与去人性化、被动面对危险、自我保护与合理化。

  情境能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

  我们来看看著名的“斯坦福实验”:

  在1970年代初,斯坦福大学做了一个实验,选取24位健康状况良好、心智水平正常的大学生参加。其中12人扮演“囚犯”,12人担任“狱警”,在模拟监狱里共度2周。

  在这模拟的监狱里:

  “犯人”忘记了自己不是真正的犯人,他们只记得自己的代号,不会反抗,不会拒绝,甚至都未曾向实验主办方求助。

  “狱警”也忘记了自己不是真正的狱警,他们肆意打骂恐吓犯人,不让犯人休息,甚至在夜晚时变本加厉地折磨犯人。

  就连主持实验的教授也以为自己就是那个监狱秩序的法官。

  因此,第6天时实验就因为“不人道”而被叫停。

  短短6天,这个实验中的所有人都以为这是真实的,他们都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无法自拔,不管是虐待者还是受虐者。

  这就是情境的力量

  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也会变成嗜血的狂魔。

  如何突破情境的影响?

  “没有一滴雨会认为是自己造成了洪灾。”

  二战后审判纳粹士兵时,他们都辩解:“我只是在服从上级的命令而已。”因为所有人都这样做,所以屠戮“顺理成章”。

  因为这条罪恶的锁链拉的足够长,长到没有人能看清罪恶的全貌,所以所有人都是“无辜”的……

  情境赋予的罪恶,可以让人心安理得的施行恶,并且有足够多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而突破情境首先需要我们恢复成为一位独立的人。

  想要成为独立的人要做到以下四点:

  1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

  先跟自己认错,再跟其他人认错。虽然你曾经有十足的理由做出那个错误的决定,但现在请说出“对不起”。

  2时刻保持警觉

  在熟悉的情境中,错误的旧习惯仍会继续支配着我们的行为,所以要不断提醒自己观察所处的情境,努力活在当下。

  3对自己的决定和行动负责

  责任的分散是一种掩饰,使我们看不清自己的角色,盲目服从权威。

  4坚持自己的独特性

  不要允许别人把你去个人化,请坚持你的个体性,让他们知道你是谁。

  “所谓人性觉醒,就是从自己所隐身的角色中抽身出来,恢复成独立、完整并需要为自己一举一动负责的人,从制度的深井中一点点爬上来,在更广阔的天空下,看到雨滴如何汇成洪水。

  希望你可以遏制住心中的恶魔,

  生而为人,初次为人,做个好人。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