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微笑抑郁症
【工商管理学院】微笑抑郁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微笑抑郁症


  网综《明星大侦探》有一集《无忧客栈》中讲述了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平时总是面带微笑,在众人面前嘻嘻哈哈,好像什么都不在乎,甚至还会去用正能量安慰别人,但在背对着、远离着众人的时候,他们都选择了自杀这一条出路。在他们的一张书签上写着“I’mfine”,可把这张纸条倒过来时却变成了“helpme”。

  在一档综艺节目上,明星嘉宾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一次沙盘心理测试。节目的初衷是呼吁更多人关注并且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但让观众们感到惊讶的是,在一众明星里,心理状况最让人担忧的,竟是永远在镜头前搞笑、搞怪的艺人医生直言,这个在大家眼中“用生命在搞笑”的“段子手”其实是个“孤独的奋斗者”,时常压抑着自己的低落和不安,用搞笑掩盖内心的伤痛。

  在社会中,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有相似困扰的不仅仅是聚光灯下的明星,还有许许多多努力生活的普通人。可能你不会去注意到,但他们或许已经患上了微笑抑郁症。

  前段时间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亿,世卫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跃至全球第二大疾病。在中国,患有抑郁症的人数则超过5400万人,占总人口的4.2%,发病率与全球水平接近。其中,大学生的抑郁症发病率高达23.8%。2/3的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15%的严重患者会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而在中国每年约20万人因抑郁自杀,仅有2%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了系统治疗。更可怕的是,约71%受抑郁困扰的人试图隐藏自身病情也就是成为“微笑抑郁者”。

  那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和典型的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的患者并没有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反而,他们可能比普通人拥有更好的社会功能,这是因为他们习惯隐藏自己的真实状态,以“微笑”示人,表现出了更为积极的社交活跃性。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会发展成为情绪的抑郁“习惯性微笑表情”并不能消除各方面给他们带来的压力、烦恼忧愁,只让他们把忧郁和痛苦在心底越积越深。我们常以为他们是一群善良的老好人,其实他们是一群病人,一群微笑抑郁症患者,他们嘴上说着“都挺好”,背后很可能是“救救我”。

  微笑抑郁症的确颠覆了我们固有的认知,我们总是认为抑郁症是那些看起来内向、害羞、做事不积极的人才可能得的精神疾病,然而那些看起来开朗大方,幽默友善的人,他们的抑郁症更加可怕。喜剧大师卓别林以及“憨豆先生”的扮演者艾金森,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却一直在观众面前传递快乐。而此前,娱乐圈中也有不少明星,明明看上去很快乐,与正常人无异,却忽然自杀身亡。

  微笑抑郁症患者有如此大的隐蔽性,以至于周围的人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发现,往往因此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很多家属在微笑抑郁症患者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都感到异常震惊或者难以相信。


(文/工商管理学院 张佳旻)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