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压力是什么
【工商管理学院】压力是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压力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竞争不断加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导致悲剧的案例,大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也愈发凸显。对此,不少高校已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教育也成为课堂的一部分,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自己,掌握合理的方法来缓解压力。但是,即便如此,悲剧也还在发生。所以研究大学生心理压力现和改善措施对高校教育来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首先了解一下何为压力。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压力(stress)是一个外来词,来源于拉丁文“stringere”,原意是痛苦。现在所写的单词是“distress(悲痛、穷困)”的缩写。有“紧张、压力、强调”等意思。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压力一定是和某人本身的心理状况有关,即心理压力。所谓心理压力,是指人们由于一些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存在或虚幻的事件而产生的精神困扰。并且这些困扰使得人的精神思想和行为语言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的一种情绪情感体验。

  那么,为什么大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相比较于其他社会群体要更为突出呢?首先,大学生群体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参加高考后的特殊群体,他们经过各式各样的考试,接受各式各样的知识,拥有了比其他群体更高一筹的学习能力。因此,大学生成为了社会中最敏感、最活跃的知识分子,也因此,大学生群体往往能敏锐地感觉到各种变化的冲击。这些变化就是大学生压力的来源。

  根据这些变化的特点可以将压力源分为三大类:学习压力源、就业压力源和情感压力源。第一,学习压力源。以往大学生认为大学是高考过后的象牙塔,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进入大学以后,接踵而来是一系列的期末考试、竞赛考试以及各种证书考试、研究生考试,错综复杂的考试和不断提升的考试难度从客观上增加了大学生的负担,还有主观上的学习方法不当、学习适应不良、意志力欠缺,客观上的社团、学生会、班级活动等,让大学生倍感压力。第二,就业压力源。随着各大高校对大学生的数量的不断扩招以及国家政策、地方政策的帮扶,使得大学毕业的数量猛增,但是工作岗位的需求却不能与之相匹配,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就业压力增大。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大学生的择业心理脆弱、就业观扭曲也是导致就业压力增大的原因。第三,情感压力源。进入大学的大学生往往刚刚成年,这是渴望爱情、憧憬爱情的时候,但是大学生的 “三观”发展并不成熟,在恋爱中表现出思考问题过于简单、情绪不稳定、恋爱理想化等特点,这些很可能导致陷于失恋之中,甚至会滋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同时由于脱离了家庭环境与进入了大学这个新环境,出现了在外无父母、在校无老师的局面,使得大学生在面对巨大的压力与挫折时无人帮助与诉说,久而久之就出现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接下来就是大学生心理压力的自我改善措施了。曾经有个老师在演讲时对着台下的观众闻到:“你们觉得一杯水有多重?”台下的观众纷纷开始猜测。有的说20克,有的说500克。最后大家都在等老师告诉正确答案,老师说到:“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拿多久?拿一分钟大家一定都觉得没啥问题;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有些酸;拿一天可能得叫救护车了。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是一样的,你拿的越久,就觉得越沉重。压力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一直把压力放在肩上,不管是否能够承受,到最后我们都会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担。所以要改善大学生心理压力,就必须得学会管理压力,及时疏导压力,将压力控制在我们的掌握范围之内。


(文/工商管理学院 杜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