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抑郁症——你真的了解它吗
【经济学院】抑郁症——你真的了解它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1

抑郁症——你真的了解它吗

抑郁症——你真的了解它吗


说起抑郁症的表现,你可能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有两个形容我觉得特别准确,能够让非抑郁症患者一下子体会到这种疾病的核心表现。第一个形容是,在抑郁症患者看来,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那是一种极其单调的、沉重的,甚至让人绝望的颜色,有点像傍晚时分乌云密布下的大海。第二个形容是,对于很多严重抑郁症患者来说,整个身体就像是一副被掏空、被彻底放了气的皮囊。哪怕是最简单的挪动手脚,都要付出巨大的力量才能做到。在有些抑郁症患者的体验当中,自己的心智甚至已经彻底脱离于身体之外,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冰冷地审视自己。如果这些描述让你感到浑身不自在,那就对了!这恰恰让我们明白,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心理疾病。

在字典里,所谓“病”,就是指影响了人体某些正常功能的身体状态。抑郁症会让我们情绪失调,影响我们的正常学习于生活,更严重的会危害我们的生命!所以它当然是一种疾病,但它和我们熟悉的癌症,艾滋病等又不一样,正是这些不一样,导致了人们对抑郁症的认知偏差。

第一个不一样体现在人们对抑郁症的判断基于外在表现,而不是确切的生理指标。如果我们感冒发烧,我们不仅会发烧流鼻涕,同时我们的生理指标也会紊乱,而这是可以被仪器检测出来的;但抑郁症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出患者情绪失调,食欲不振,表现出对生活的失望,却不能通过某项生理指标来判段:他病了。所以,在今天,仍有很多人不承认抑郁症的存在:“什么抑郁症啊?心情不好出去跑两圈就行了,就是闲下来才在这装病!“这种对抑郁症的污名化和思维定势为心理学在抑郁症方面的发展设置了许多障碍。

第二个不一样体现在:相比于其他很多疾病,抑郁症更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直接影响。诚然,许多疾病的产生都有内因和外因。但是抑郁症更容易被环境引导从而诱发,例如:亲人去世,重大变故,学业或工作上的失利……这让我们难以区别一个人到底是患上了抑郁症还是这仅是一种正常的悲伤情绪呢?

限于知识的浅薄,在这里难以解释清楚抑郁症的成因,但我想,我们都会不禁去想:都说人的心理模式是为了适应环境而产生,而消极情绪又会诱发抑郁症,那么人类为什么要进化出产生消极情绪的心理机制呢?难道天天开心不好吗。所以,在继续介绍抑郁症之前,我们不得不来谈谈负面情绪的进化意义。

什么?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要乐观向上,而抑郁情绪——或者说抑郁症——每年给数百万人带来痛苦,甚至失去性命,它怎么可能会有生物进化意义上的价值呢?是的,抑郁症确实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但是抑郁情绪和负面情绪,例如暂时的情绪低落、骄傲、嫉妒、尴尬等等,在生物史上是的却有进化意义的。进化心理学家对此提供了许多假设。而在我看来,最有说服力的假说是消极情绪对我们的祖先有“自我保护功能“,的确,对生物进化而言,积极上进的个体更有机会把基因遗传下去,但请试想,对于一只身材弱小的猴子,比起积极抢占生存和交配的资源,然后在种内斗争中壮烈牺牲,用消极情绪压制住自己争强好胜的冲动然后苟且偷生显然更合理。所以,负面情绪能让我们避免陷入毫无意义的争斗和冒险中,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就是”佛系“吧。

好,我们已经知道了抑郁情绪的进化意义,接着,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在人类进化史上起到有利作用的能力到了现在社会却使那么多人遭受苦难。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现代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太过特殊,让抑郁情绪这个正常功能被过于频繁地调用,并因此提高了它带来危害的可能。

一方面:睡眠紊乱,时代带来的孤独感,持续的压力……这些现代社会常见的事件,都是过去人类史上少见,却又能提高抑郁症病情的问题。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对我们的情绪控制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而控制情绪本就违背了我们的情绪本能,导致它更容易出错,诱发抑郁症。例如:在现代社会,挨了长辈或领导批评的你,明明很生气,却也只能忍着。女朋友和别的异性一起出去玩,你心里很不是滋味,却也只能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普通朋友。他人对你的刻意示好,你明明不喜欢,还得装成感谢的样子。你看,进化赋予我们的情绪,在现代社会被玩得团团转,这不出乱子才怪呢!

说了抑郁症的表现和可能成因,我们肯定也得谈谈它的解决方法吧,目前科学界(生物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主流的解决方法包括心理谈话治疗——也就是大多数人熟悉的心理咨询、抗抑郁药物——包括血清素模型和谷氨酸模型、大脑刺激——电流刺激。前两种大家肯定都有听闻,所以下面我们就着重谈谈“刺激大脑“,也就是电休克疗法。这也是一个被污名化的词语,因为太多电疗治网瘾的网络新闻给人们带来消极的认知,它往往和残酷、危险、强制性等标签绑定。但其实,它完全是一种科学的,可行的治疗手段,虽然人们还没有完全弄清其背后的脑科学原理,但它已经帮助许多接受咨询和药物治疗无果后的重度抑郁患者康复,并在一段时间里完全摆脱抑郁的困扰。其危险性也大大降低,由于电流带来的麻痹效果,其疼痛程度仅相当于拔了一颗智齿。随着科技进步,电流的作用范围会更加精确,患者承受的痛苦和带来的收益都会朝着人们所期待的方向发展。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人们能对抑郁症有着更科学更客观的感受,能对身边的抑郁症患者多一份包容与理解。也祝愿正被抑郁症困扰的朋友能尽快拜托这个“梦魇“的束缚,对于这个疾病,你能积极接受治疗并对未来怀抱信心,相信阴云终究会散去。毕竟,人类的赞歌始终是勇气的赞歌。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