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自卑与超越——心理科普
【统计学院】自卑与超越——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30

  自卑与超越——心理科普


  自卑情结,是个体心理学的重大发现自卑情结的明确定义是指一个人在意识到他要面对一个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表现出的无所适从。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愤怒,眼泪,道歉都有可能是自卑的一种表现。

  自卑的表现有很多种,在询问神经症患者是否感到自卑时,大多数人会说:“我没有”,因此根本没有提这种问题的必要,我们需要观察患者的行为举止来推断他们是否自卑。比如一个表现的傲慢自大的人,他一定在想:别看不起我,我要让你见识我的厉害。又比如一个总喜欢指指点点的人,他肯定在想:“我只要这么强调,大家才能信服我说的话。”这些行为上表现得不可一世的人,内心深处都隐藏着自卑感。

  自卑感本身无可厚非,他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比如,只有人类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才会进一步学习,以便更好地在世界上生存。可以说,自卑感是人类文化的基础。人的一生极其短暂,生命很脆弱,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克服困难,完善自己,绝不能放弃努力寻求生命的意义。但是,只有与他人合作融入社会,才能实现这一目的。

  追求优越感。人人都在追求属于自己独有的一种优越感。它取决于人们赋予生命的意义。这种意义不单单是浮于表面,而是体现在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模式上。生命的意义是在我们四五岁的时候开始建立的,这并不是通过数学精确计算出来的,而是在黑暗中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优越感目标的确立也是摸索出来的。它是我们对生活的一种追求,一种前进的动力。没有人能说清楚优越感目标是什么,也许他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但这只是他毕生追求目标的一小部分。优越感目标一旦被具化后,个体的生活模式,行动都会为此目标服务。

  我们该怎么样帮助那些在寻求优越感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的人呢?

  如果我们懂得寻求优越感是所有人的目标,我们就能对他们的行为表示理解。他们的问题只是在于为自己设立的具体目标是没有意义的。人类的整个活动都是建立在对优越感的追求上,无论从无到有,从失败到成功,还是从匮乏到富足。但是,在努力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只有为了他人的利益而前进的人和那些为了社会的发展而奋斗的人,才是能够超越生活,从而顺利获得优越感的人。如果我们按照这种方向对误入歧途的人进行引导,就能说服他们。人类的价值和成功的判断最后总是要以合作为基础,这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共同点。

  自卑感让人无法与人合作,而合作是社会属性,是人类追求优越感的基础。寻求有意义的目标,在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寻求人生的意义,以此告别自卑。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