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义
【统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30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义


  1、心理健康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密切相关,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动力和保证。一个人只有具备心理健康的基本条件,才能维护身体功能的协调稳定,免除各种身体疾病。

  2、心理健康水平影响生活质量

  人生无不在追求幸福,尽管幸福的标准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却是不容否认的:幸福就是人的心理满足,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只有在健康的心理状态下,人才能享受较高生活质量。有了健康的心理,你才能笑着面对人生,把挫折当作人生进步的垫脚石,当作磨练意志与才气的机遇,当作未来生活的财富;而把人生的顺境当作创造的契机,当作加速发展的条件,当作超越自我的试金石。总之,幸福来源于奋斗,高质量的生活得之于人的心理健康。

  3、心理健康使人更好地适应社会

  心理不健康的人,在复杂多变的情况面前,往往显得不太坦然,甚至惊慌失措,一筹莫展。而心理健康的人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对周围的事物常有清醒的、客观的认识;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沉湎于幻想;对生活中各方面的问题、困难和矛盾,能以切实的方法加以处理,而不回避,表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从而能较顺利地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

  (4)心理健康是完成学习任务,全面发展的保障

  心理健康的人往往乐于学习和工作,能正确地对待挫折与成绩,并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出来,能从中得到满足感。对这些人来说,学习和工作已不是负担而是乐趣。

  由此可见,心理健康在当今这个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具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维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如何维护心理健康

  健康心理的维护是现代人所必须注重的一种心理教育内容,也是预防心理异常的好方法。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遭遇的问题各异,也就没有一套用于众人而皆准的方法。下面介绍的原则或方法并不见得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去做,因为生活本是一种艺术,运用妙否,全在乎心。

  1、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知人难知己更难,自我认识的肤浅,是心理异常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悲自怜者的自我评价是:“你行我不行。”于是束缚自我,贬抑自我。结果是焦虑增加,毁了自己;自暴自弃者没有正确的努力方向和能力,故作怪状,与人为难,放纵和践踏自我,结果是反抗社会,害人害己;自傲自负者其实极度自卑,但他们标榜自己不是不行只是不想,结果是欺人一时,欺己一世;自信自强者对自己的动机、能力有明确了解和适当评价,他们对自己充满自信,对他人也深怀尊重,结果是充分认识自我,发挥最大潜力。

  自悲自怜者、自暴自弃者和自傲自负者用一种歪曲的形式来对待自己,即不能真正接收自己,其根子都是自卑。接受现实的自我,选择适当的目标,寻求良好的方法,不随意退却,不作自不量力之事,才可创造理想的自我,欣然接受自己,于是可避免心理冲突和情绪焦虑,使人心安理得,获得健康。

  2、面对现实,适应环境

  能否面对现实是心理正常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心理健康者总是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他们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改造环境,以求外界现实符合自己的主观愿望;也能在力不能及的情况下,另择目标或重选方法以适应现实环境。心理异常者最大的特点就是脱离现实或逃避现实。他们可能有美好的理想,但却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置客观规律于不顾,理想成了空中楼阁。于是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逃避现实。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有“走自己的路,任他人去说”的精神,若常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便会失去自主性,焦虑也由此产生。做人有自己的原则,四面讨好往往却落得四面楚歌。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注重朋友忠告,若经常都“与众不同”,想法、言谈、举止、嗜好、服饰等,总是与人差别太大,与现实格格不入,也不能算心理健康。

  3、结交知己,与人为善

  乐于与人交往,和他人建立良好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使我们的苦乐和能力得到宣泄、分享和体现,从而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保持心理平衡健康。与人相处之时,正面态度或情绪如尊敬、信任、喜悦等,应多于负面态度如仇恨、怀疑、畏惧、憎恶等。但不要天真地认为我怎样对待你,你就应该怎样对待我。其实这是一种儿童的思维,但成人却常常摆脱不了。与人相处的原则:对得起他人,对得起自己。交友有深浅厚薄之分,对于事实证明不可深交的人,不妨浅交,不必嫉恶如仇。

  4、努力工作,学会休闲

  工作的最大意义不仅限于获得物质报酬,还在于表现出个人价值,获得心理满足;也能使人在团体中展现自己,提高社会地位。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学习压力大,情绪长期紧张而又不善于休闲调剂,成了心理异常的一个原因。培养休闲情趣、合理安排休闲时间、学会欣赏和享受身边美好的小事情。休闲不一定需要高消费,用高消费换取快乐的人是把快乐遗忘在了家里。

  总之,心理健康的维护主要依靠自己,心理疾患的治疗除需有心理医生的指导外,也需依靠自己的信心和毅力,如果掌握了有关心理健康和心理治疗的知识,我们不仅能随时关心和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还可随时修正自己行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医生。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