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在家如何克服拖延症
【统计学院】在家如何克服拖延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30

  在家如何克服拖延症

  

         拖延的症状表现

  “拖延症”是现代人的通病,有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它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原计划的行为,简单点说,拖延症就是爱拖拉,不拖到最后一刻,绝不动手。人们往往能意识到延误的不利,但有意与自己做对,不开始行动,好像意志不受自己控制,总是找一些借口推脱此事,或改变初衷,放弃,或束之高阁,一再延误下去,在最后一刻草草敷衍,勉强完成,没达到预期的质量,甚至没按期完成。

  拖延过程中,心里充满矛盾和冲突,做与不做总是令人心烦。感觉拖延会带来不良后果,浪费时间,并产生内疚和悔恨,然后决定引以为戒,下次提高做事效率。可时隔不久,当遇到具有挑战性的、复杂的和难以应付的事情,尤其是短期内无法完成的事情,旧病复发,又会陷入新一轮的痛苦情绪中。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拖延的心理原因

  每个人产生拖延的原因不尽相同,并不能简单将之归结为懒惰。从根本上说拖延并不仅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

  拖延的本质是人们着眼于现在,而忽视未来,享受现在,还是享受未来?享受当下玩手机的无忧无虑,还是享受未来“世界有我”的成就感?这是个选择题!如果你选择未来,增强对未来时间的规划有利于克服拖延。让目标和希望指引你前进吧!《教父》里马里奥·普佐说“用一秒钟看清真相的人,和用一百秒看清真相的人,结局是不可能一样的”。

  个体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之下会自动进入拖延状态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用拖延来缓解自己的焦虑,短期内确实能获得内心的略微平复,但长此以往无疑是饮鸩止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有时是为了更好利用生命。当然,有人拖延,连赶火车、赶飞机、赶考都踩着点到,是因为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想把这段时间更好地利用起来。这样的拖延倒不是坏事情,因为人类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这样的拖延只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生命。

  其实,拖不拖延不重要,搞清楚处理事情的优先级才重要。如果你雷厉风行,不要太开心,你可能是盲目冒进做了一些没有用的事情;如果你稍微拖拖拉拉,也不用太自卑,你也可能因为采取了恰当的优先级反倒过了一个精彩的人生。

  科学家科维提出时间管理理论,把任务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维度进行了划分,分为“重要又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个象限。对于“重要紧急”的事,如重要的会议、到期的汇报材料,请立刻做对于“重要不紧急”的事,如学习计划、兴趣爱好的培养,请按计划做对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如即将召开的例会、朋友的临时邀约,可以委托做或者有选择地做对于“不紧急不重要”的事,如打游戏、发呆,尽量少做

  克服拖延症,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自己拖延的心理原因,同时学会科学利用时间管理等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接纳自己,改变拖延!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