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学会保持健康心态
【金融学院】学会保持健康心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学会保持健康心态


每个人的身体,每个人的心理,都会生病,人很奇特,很复杂。“如果当下你觉得不开心那只要做一些和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完全反着来的事,多半能得到最优解”比如早上从醒来就玩了一个小时的手机,玩的眼镜都疼了,那立马做相反的事,比如放下手机去读书,就是对你大脑有益的反向行为。人是自己的主人,一切都要回归到个体。再比如,周末在家里同一个姿势葛优躺了一下午,躺的意识都模糊了,那就立马做相反的事,比如利索爬起来下楼跑两圈,就是对你身体有益的反向行为。

除了玩手机和葛优躺,生活中,还有许多那种“嗯?好像是有哪里不对,但是一时又说不出来”的模糊,不太容易被人意识到的心态问题。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不能是我”心态,人的认知天性中存在着慕好,艳羡,自利的心态。在看见别人有什么好时尤其如此。如果看见别人,尤其是自己身边的人偶然间取得了什么成就,接住了橄榄枝总是会不由自主心痒痒的想着:“为什么不能是我呢?”我们常常都会有这样的心态,其实我明白别人也不会一直这么顺利,可能他也在一直努力厚积薄发,但这是人的本性心态,我们应该正确对待。

直到有一次遇到一件很倒霉的事,特别沮丧,我也试着想了想这句话:“为什么不能是我呢?”那一刻,好像突然发现自己曾经一度认为是羞耻的心态的一种全新用法。

心理学家肖恩·阿克儿指出,我们不能单单依靠别人拥有的外部条件,去推测这个人的快乐程度。那同理我们也不能单单依靠自己遭遇的一些不顺,就过度否定自己,质疑老天不公。

既然“为什么不能是我呢?”这个心态很容易被用在别人遇到好事上,那我们不也可以把它用在自己遇到的坏事上,人生简直就豁然开朗了呢。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交往,不仅能接受自我,也能接纳他人。

还有一个就是“没有终点线,只有里程碑”的心态,人类随着上千万年的达尔文洗礼,一直留存着“熬出头就轻松了”的基因后遗症。因为人是高等动物,不像蛾子螳螂啥的,繁衍一次就油尽灯枯,我们的祖先为了繁衍后代和适应生存,几乎耗尽了所有。

有了终点线心态的人,往往也会变成这样:大学甚至高中毕业后就不在学习。找到一份体制内国企的工作就安于现状。这些终点线,它会让人认为人生的意义感非常有限,自己无需努力去求知和探索,凑合着活着就行。事实上,“觉得舒服了,就可以躺下了”这样真的会让我们错过很多。

其实我们生活中许多痛苦都是被幻想出来的,想要真正的改变,就必须先改变行为,而不仅仅是改变态度。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来大,心里的事一多,就会变得杂乱无章,然后心也跟着乱起来。因此我们应该时时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紧紧抓住快乐的理由,无视不快乐的理由,保持一颗平常心。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