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金融学院】心理知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心理知识科普


在现代社会,掌握好心理知识的重要性逐渐在人际交往中显出其重要来。心理学作为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及其影响下的精神功能和行为活动的科学,纵然理论高深,却也兼顾了实践性。以下介绍的几个人类心理学冷知识和小方法,或许能在日常生活中对你有所帮助。

1、争论时站在对方的身边而非身前。当你觉得争论的气氛开始变得紧张时,你应该走到对方身边,以减少双方之间的压迫感。

2、短期的紧迫性时间能提升大脑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这是因为,压力激素影响大脑主管情感和学习能力的部分区域。压力剧增会使传递信息的物质—谷氨酸盐的传播速度加快,从而增加记忆力。

3、聊天时,如果你想让对方感到舒适,可以重述他上一步对你说的话。因为这会让对方觉得你在认真倾听并思考而感到满足。

4、省去“我相信”,“我以为”这样的表述,会让你的话更有说服力。

5、紧张时嚼块口香糖,如果我们的大脑认为我们在吃东西,那么就会放松对危险的警惕,嚼口香糖可以骗过大脑从而减少紧张。

6、沟通的时候,不要害怕肢体接触,肩膀和膝关节的触摸可以建立信任关系。所以有了“促膝长谈”这个成语。

7、有些心理暗示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剥夺我们的判断力,取代我们自己的思维和判断。让我们盲从地听信别人,造成不必要的错误。

8、每个人既有好习惯也有坏习惯,但记住,下次新年开始,只要坚持到第67天,你的新年决心就要成功了。因为习惯的养成通常需要66天。

9、我们遭遇到拒绝、失恋、痛苦时,试着静静接纳,接受这种感觉,接受这个局面,就是最快的恢复方式,在心里腾个空间容纳和理解它们。实际上心理学认为任何一种情绪都并无对错,它们都有其出现的原因。挖掘出深藏在情绪背后的某些渴望、匮乏、需求,把注意力放在做一些新的事情,换个方式去满足。

10、我们都知道有好心情会让自己更好地行动,但行动同样可以反过来唤起好情绪。你走路让自己抬头挺胸,思维会跟着调整为自己是个更自信的人。你每周运动3次,思维会默认为自己是个有活力的人。你一个月里又学了新的知识、又完成了一项棘手的工作任务,思维会跟着调整认为自己是个有能力的人。如果你做不到,有可能是给自己压力太大、怕失败、没有自信心等原因所导致的,这时你需要告诉自己再试试,最有效的方式一定是重新通过行动,去塑造另一种可能。而不是去一味相信过去脑海中的声音。

最后,祝愿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