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金融学院】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心理学中有个故事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的心情,一般会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地位高的传向地位低的,由强者传向弱者,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便成了最终的牺牲品。其实,这是一种心理疾病的传染。这就涉及到一个风度问题。

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它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人的坏情绪,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我相信它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都得到了体现。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踢猫效应长长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遇到低自己一等地位的人,都有将愤怒转移出去的倾向。当一个人沉溺于负面或不快乐的事情时,就会同时接收到负面和不快乐的事。当他把怒气转移给别人时,就是把焦点放在不如意的事情上,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好心情也一样,所以,为什么不将自己的好心情随金字塔延续下去呢?

学会稳定和调节情绪,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未来非常重要。好心情对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有很正向的影响,每个人都愿意和乐观积极,向外输送“好”的人相处。但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糟糕的事情,它们会破坏我们的情绪。此时,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把坏情绪传递下去,继续干扰别人;二是让坏情绪终结在我们这一环节,接着“你好,我好,大家好”。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时刻氤氲坏情绪,不仅会毁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会让一个人丧失在群体中的社交吸引力。不管是成年人只看利弊,还是成年人只看对错,孰优孰劣,想必各位看官心中早有答案。不要让无辜的小孩被撞伤,也可以避免自己受伤,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