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学会宣泄,轻松再出发
【财税学院】学会宣泄,轻松再出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学会宣泄,轻松再出发


当你知道自己正在被关注,被观察,你是否会感到紧张而下意识地改变自己的言行?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其背后其实蕴含着一个著名的心理学知识——霍桑效应。

所谓“霍桑效应”,是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20世纪20-30年代,美国研究人员乔治·埃尔顿·梅奥在芝加哥西方电力公司霍桑工厂进行的工作条件、社会因素和生产效益关系实验中发现了该效应。

192411月,以哈佛大学心理学专家梅奥为首的研究小组进驻西屋电气公司的霍桑工厂。他们的初衷是试图通过改善工作条件与环境等外在因素,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他们选定了继电器车间的六名女工作为观察对象。在七个阶段的试验中,研究者不断改变照明、工资、休息时间、午餐、环境等因素,希望能发现这些因素和生产率的关系——这是传统管理理论所坚持的观点。但是很遗憾,不管外在因素怎么改变,试验组的生产效率一直未能上升。

随后他们改变了方式。霍桑工厂请来包括心理学家在内的各种专家,在约两年的时间内找工人谈话两万余次,耐心听取工人对工作的意见和抱怨,让他们尽情地宣泄出来。结果,霍桑厂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终于,经过历时九年的深入实验和研究,学者们意识到了人不仅仅受到外在因素的刺激,更受到自身主观心理上的激励。

就霍桑试验本身来看,当这六个女工被抽出来成为一组的时候,她们就意识到了自己是特殊的群体,是这些专家们一直关心的对象。这种受注意的感觉使得她们加倍努力工作,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是值得关注的。

在日常生活中,霍桑效应也应用广泛。它给我们的启示是:人在一生中会产生数不清的意愿和情绪,但最终能实现或满足的却并不多,对于那些未能实现的意愿和未能满足的情绪,切莫压抑克制,而应适当地让它宣泄出来,这对人的身心和工作都有利。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应该学会宣泄负面情绪,而不是让满腹牢骚和压力积久成疾。我们可以通过文字发泄自己的消极情绪,可以向亲友倾诉内心的痛苦,可以寻找专业咨询师的帮助,就像倒垃圾一样把负面情绪抛之脑后,收拾行囊,轻装出发!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