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微笑抑郁症
【财税学院】微笑抑郁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4

                   微笑抑郁症


一、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是一种多发生在都市白领或服务行业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症。由于“工作需要”,“面子需要”,“尊严责任的需要”,他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要面带微笑,可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一种情绪的抑郁。面带微笑不能缓解压力和痛苦反而越积越深。

二、微笑抑郁症的表现

病人往往为了维持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负面情绪,强颜欢笑。当承受的负面情绪到达界限时,会导致情绪失调甚至性格反转从自信转至自卑。

三、微笑抑郁症的危害

1、持久情绪不良:会让病人体验到最痛苦,恶劣的心境。并且这种情绪无明显外因出现,因而很难解决,会使得病人处于悲观厌世之中。另一方面情绪的紧张,焦虑使得病人和周围人无法很好沟通使得越发严重。

2、剥夺人的睡眠:精神的焦虑,负担,压力让人难以入眠。病人通常表现出失眠,早醒,睡眠规律紊乱,睡眠质量差等形式。

3、肉体遭受折磨:抑郁症的危害不仅仅在精神方面,它同时会带来许多身体上的症状。比如食欲减退,乏力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

四、应对方法,自救处方

1、扯下微笑的“伪面具”。既然这种抑郁症源自于白领们的微笑信条,那么扯下微笑的“伪面具”也许是最好的方法。不要将微笑看做处理一切问题的良方。调整待人接物的思维方式,用真实心态处世。还一个真实的自己。

2、学会自我安慰和放松的技巧。学习太极拳,瑜伽亦或者去跳跳广场舞等等。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在工作之余听听音乐,打球运动等。可以怡情养心,缓解压力,利于健康

3、建立心理支持系统。在郁闷或者烦躁的时候找到一个信赖的朋友或者家人等倾诉。寻求心理支持。如果严重的话可以找相关专家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

五、关心周围的人

那么身边常常微笑的人是否真的开心呢?我们又能做些什么?真正关心周围的人,宽容大度,不以挑剔的眼光看待别人,不对一些小错误斤斤计较。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我们的手。让他们可以发自内心的微笑。携手共进,为抑郁症患者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