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12

心理效应是社会生活当中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某种人物或事物的行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产生相应变化的因果反应或连锁反应。同任何事一样,它具有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意义。因此,正确地认识、了解、掌握并利用心理效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毛毛虫效应

为什么觉得自己明明很努力,却依然没长进?。法国心理学家约翰·法伯做过一个实验:将毛毛虫首尾相接,围成一圈放在花盆边缘,在不远的地方撒一些松叶作为它们的食物。然而,毛毛虫夜以继日地不停绕着盆转圈,没有因为饥饿转向食物,最终精疲力竭,相继死亡。很多人总是用“做了多少”来评价工作的优劣,并不关注结果。埋头拉车一味追求前进,终有一天倾尽所有才发现,做的都是无用功,而满足感全都来自自我的感动。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说,“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如果觉得停滞不前,不要再埋头苦干,试着抬起头,看看周围是否有更广阔的天地、更开阔的视野。

飞轮效应

假期过后,重新返回工作时总是异常艰难!面对工作,总觉得提不起精神,效率降低,甚至还会焦虑!都说万事开头难,这其实便是飞轮效应在作祟。其原理——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但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很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飞轮开始转动时需要的能量,其实是每次痛苦的突破拓展和积累。正如科学家富兰克林说的,“如果有什么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不要在一开始遇到困难时就打退堂鼓,别让飞轮效应拖住你前进的步伐。

鸟笼效应

如果你送给某人一个鸟笼,过一段时间,那个人就会为了避免空鸟笼而买一只鸟儿。我们的生活中,这样无意识被其他事物操控的情况,也是鸟笼效应的体现。于生活的影响具有双面性,关键在于如何利用。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敞开的书比合上的书更容易让人想读。应用在生活中就是:你不想练字,就买一支昂贵的钢笔,总有一天你会为了不浪费钢笔而开始练字。爸妈不想吃保健品,你买给他们,他们总有一天会吃。把视线放宽一点,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打理好,自己便会慢慢过得精致起来。不要让“鸟笼”束缚你的生活。减少不必要的,增加有效的,这才是鸟笼效应的真正启迪所在。

三明治效应

在批评心理学中,人们把批评的内容夹在两个表扬之中,从而使受批评者愉快的接受批评的现象。称之为三明治效应。日常中我们批评孩子,在批评的同时,如果在批评中夹带一两个表扬,不仅不会让对方产生逆反心理。还会使其接受批评,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手表效应

手表效应又称手表定律,是指拥有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帮人更准确的判断时间,反而会制造混乱,让看表的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手表定律所指的另一层含义在于每个人都不能同时挑选两种不同的行为准则或者价值观念,否则那个人行为将容易陷于混乱的状态。

如果不能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那么人生也会变得无法掌控。当发现所有事情都不如意,先反思一下自己是否陷入了情绪的困境。因为学会管理情绪的人,已经领先了那些容易情绪失控的人一大步。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