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心理科普
【艺术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12

心理科普


在人际交往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某个人随便说了一句话,却弄得别人十分不愉快,有点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意味。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瀑布心理效应,即发出信息的人心里比较平静,但信息被接受后使得别人心里不平静,从而导致他人的态度和行为发生变化,这种心理效应,就像大自然中的瀑布一样,上面是静静流淌的溪水,下面却波涛汹涌、水花四溅。

《史记》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瘸子和平原君赵胜是邻居,有一天,平原君的小妾看到了瘸子,她讥笑了瘸子一番。瘸子就找赵胜反映这一情况,要求赵胜把小妾杀了。

当赵胜犹豫不决时,瘸子劝说道:在大家看来,平原君是尊重士子而鄙贱女色的人,所以,士子们才不远千里来投奔您。所谓士可杀而不可辱,如果你不为我做主,旁人会认为您爱色而贱士,从而离开您。平原君听了这话,毅然斩了小妾。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知,在人际交往中,注意说话的分寸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在人际交往中,瀑布心理效应产生的消极影响往往大于积极意义。若要减少和避免人际交往中产生消极的瀑布心理效应,就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犯无心伤人的错误。

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应该知道以下两点:

1.说话的禁忌

  与人交往的时候,适当暴露自己的隐私,可以拉近与对方的距离,但如果你总是围绕自己的隐私来展开谈话内容,就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别人会觉得你是一个没有分寸的人。

  不要打探别人的隐私。有一点需要记住,不要问男人的收入,不要问女人的年龄。如果你乱问,就犯忌了,问这样的问题是无知和没有分寸的表现。

  不要大谈别人的伤心事。当别人主动向你提起他的伤心事时,如失恋、离婚、家人去世等,你要表示同情并听他诉说,但不要为了满足好奇心而追问不休。如果你不停地说别人的伤心事,别人会认为你是有意气他,自然不会对你有好感。

  不要总盯着别人的健康状况。有严重疾病的人,如癌症、肝炎等,通常不希望别人把自己当作谈话的焦点对象。所以,千万不要做个大嘴巴,看到别人病后回来工作,就大声昭告天下:5老李,你的肝病好了吗?”

  不能让人开心的幽默,请终止。与人交往,我们提倡幽默,可不是每个人都会幽默。如果你的幽默言语能让人捧腹大笑,请继续,如果你的幽默言语让人脸色铁青,那么赶快终止。

2.掌握说话的分寸

  说话客观,才能得人心。这里说的客观,就是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应视场合、对象,用合适的表达方式。有些人说话喜欢主观臆断,信口雌黄,往往会把人际关系搞砸。

  说话时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任何人,在任何场合说话,都有特定的身份,也就是当时的角色地位,比如,在孩子面前你是父亲或母亲,在父母面前你是儿子或女儿。如果你用对小孩子说话的语气对长辈说话,就有失尊重。

  不要兴奋过度。与人交往,提倡热情相待,态度保持宠辱不惊,千万不要过度兴奋,以至于口不择言,伤害他人。

  善意很重要。说话的时候要心存善意,与人为善,这样别人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俗话说: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与人交往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注意语言的分寸,是很容易引发瀑布心理效应的。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