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捕捉藏匿生活中的美好
【体育学院】捕捉藏匿生活中的美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0

捕捉藏匿生活中的美好


抑郁是很多现代人常有的情绪,严重时,还会从抑郁情绪转变为抑郁症。北大哲学系教授何怀宏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外表可能非常宁静,一个人的行为可能循规蹈矩一如常人,可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内心经历着怎样的骚乱和革命。忽然想起薛之谦参加《我们的挑战》里面的心理测试,很多人想不到外表阳光的薛之谦却是被心理医生最担忧的患者。而薛之谦本人也承认,能写出这么忧伤的歌曲,心理是有一定的抑郁问题的。试想一下,我们周围有多少人。白天是人来疯,晚上却静默不语甚至极度厌世。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我们也尽量保持微笑。不是我们想通了,而是不想影响到身边的人,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心事。事实上,我们就是有那么多忧愁在心中。不能诉说、不能哭泣更不能表现出来。只能一直压抑,一直强颜欢笑。积累到一定程度,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但是我们总要寻找排解的途径。现代的生活那么丰富多彩,有的人可能不爱说话、不爱社交更不喜欢生活。觉得生活似乎无聊的像一滩死水,但是是你觉得生活是一滩死水,它才会是一滩死水,当你认为他是一片小池塘,也便充满了生机。

可能我们从小就开始了日复一日差不多相同的日子,从小进入学校进行着日复一日的学习。长大后进入社会就进入日复一日的工作。小时候可能会满怀着希望,有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直到后来被每天如同机器人般机械的生活消磨了意志,开始对生活产生焦虑,觉得总是过着单调乏味的生活有什么意思。在学校的时候就只是天天学习学习,似乎生活被无趣乏味吞噬。

可是,在这些似乎相同的日子中,稍微留意就可以发现是那些点点滴滴的温暖治愈让你保持着生活的乐趣。可能同学们目前经历得最苦的日子便是高三了,在苦中的人可能更容易找到生活的甜吧。

接下来让我们坐上时光机,一起回去看看那些美好是怎么出现在那“单调”的日子里的吧。在某个热闹困乏的体育课后,你可以早早回到教学楼走廊,享受着迎面吹来的微风,边擦汗喝水,还有来来往往的同学,他们的神态,他们的交谈,大家天真真诚又真实的样子,想到这些人会让你以后想起嘴角就不自觉上扬,虽然未来会分开,但至少现在还能和他们相处打闹,内心无由来的快乐啊;在某个慵懒的午后,你可以悠着步子,缓缓走向教学楼,抬头看天上云聚散,看着校园人熙熙;在某个考试结束的晚上,放下手中的笔,整理卷子,抬头一看,会发现原来又那么多可爱的同学都在一起努力啊;在惆怅的时候,找个台阶坐下,看着落日的余晖,吹着晚风,望着远方的炊烟,这些点点滴滴平凡的事物,突然显得很美好。当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也许有的人吃上一口零食就能收获满满得快乐,有的人早早第一个来到课室就开始努力便感到生活的美好,有的人可能看到小池塘的荷叶绿油油的就感到很惊喜,这些种种的感觉,或许大家都互相不明白某些事物给某人带来的感觉。三言两语意难尽,有的时候一双眼睛也便可传递温暖。总之,这些事物都是在我们似乎日复一日相同的日子里发生的。

累了就停下脚步,望一眼周围吧,细细感受着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物,正是它们给我生活增添了无数种可能和美好,抚平心灵的伤痕。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