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眼睛
【外国语学院】眼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眼睛


“你的眼睛,蓝色的一面海,总是太安静,像是会有暴风雨;你的眼睛,闪烁的一面海,平静地叹息,撒了一面碎玻璃”。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不仅能够表达情感,更能让人们了解眼睛的主人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可能听说过这样的眼睛心理学:眼球向左上方看——表示大脑在搜索记忆,所说的是真话;眼球向右上方看——表示大脑在想象编造谎言;眼球向左下方看——试图回忆某件事情或某种感觉;眼球向右下方看——感受到来自身体的痛苦。

关于眼睛,其实有很多与心理知识相关的探索。一个有目标的人,他的眼中常常泛有对所追求事物的光芒;一个自信的人,他的眼中常能看到他对自己的肯定以及对待事物的坚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坚定的目光);一个畏畏缩缩的人,我们能很明显的从他的眼中看到他的胆怯与害怕……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可能会观察到的现象,尽管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但“透过眼睛可以表达情绪”这几乎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

第一张图片是今年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们坚毅的眼神;第二张是唐山大地震中的小女孩等待妈妈做出取舍时的失望。我们看电影时也会常常因为一个眼神而感到、愤怒、害怕,眼睛传达的信息是无限的,他教会我们与人相处。日常看新闻的同学也会时常听到关于眼神的表述,如某女性神情慌乱向,用眼神向警察求助;犯罪分子遇到警察眼神闪躲等。

“眼睛的主要功能是获取外界信息。眼球是眼睛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通过眼球的转动来改变观察的视角。眼球的作用与摄像机的摄像头类似,但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摄像头只是单纯地反映所观察到的景象,但是人的眼球还能准确地反映出当事人的内心活动和情绪。”

这是我曾经看到过的一篇文章,他详细的向我们介绍眼睛传达信息的力量。在文章中,他给我们总结了眼球转动方向不同传达的信息也不尽相同。例如,眼球向右转通常与谎言相联系,或者我们在关注发生或未发生的事;眼球向上转则表示说谎嫌疑更大,或者正在推理、计算与思考;眼球向下转往往是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产生愧疚的心理。

关于眼睛的心理传递,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学中的微表情,眼睛是无法欺骗任何人的,这也是为什么警察破案时也会关注眼神的交流。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