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晕轮效应的局限
【会计学院】晕轮效应的局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晕轮效应的局限

晕轮效应,又称光圈效应,以点盖面效应等等。这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凯利提出来的。指的是在人际关系中,自我认知上,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者是以偏概全的一种主观印象。比如一个人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那么无论他做什么,别人都觉得他伟大。就好比是娱乐圈的明星们,由于人们对于他的喜爱,所以就会将其优点无限放大,只要是他做过的事情,都要被其刻画的十分感人。

恋爱的时候,你对他的印象比较好,所以刚接触到他的时候,由于没有深入了解就会认为他是个特别好的人。对于那些想要表白,却不知所措的人来说,心理学家说巧用晕轮效应,可以轻松撩到你爱的人。

晕轮效应是在人际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夸大的社会现象,正如日、月的光辉,在云雾的作用下扩大到四周,形成一种光环作用。常表现在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最初印象决定了他的总体看法,而看不准对方的真实品质。

而晕轮效应最大的弊端就是以偏概全,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我们常常会被别人外在。的第一印象而吸引,从而在心里留下不可替代的印象。这时,我们都带着一个有色眼镜,去审视别人今后的生活。

如果别人一开始给你的印象就是不好的,那么就算他日后有多努力,多优秀,可能也很难获得你的认可,这无疑抹杀了别人改变自我的机会。

而如果别人一开始给你给你的印象就是好的,你就会不断地爱上他周围的一切。这种情况在追星与爱情中较为常见。正如之前新闻出来的,某某偶像明星吸毒了,某某知名男演员嫖娼了一样,粉丝一开始都很惊异,自己喜欢的人怎么会有这么不堪的一面。那是因为他们只看到了喜欢的人的一面,就用这样一面整个代替的全部,这不免有些偏差。著名的大文豪普希金就曾被晕轮效应吃尽了苦头,她因妻子的美貌而迷恋上她甚至与她结婚。她的妻子娜坦丽总是让他陪同参加各种舞会,晚会,而对于普希金想要给她朗读的诗毫无兴趣。于是普希金丢掉了创作,一个大文豪从此陨落。在他看来。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和高贵的品格,然而他错了。

晕轮效应如同一个自己为自己设定的圈圈,我们不应局限在这个圈子里。而应跳出这个圈子,跟深入的,更全面的去了解别人。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