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心理问题其实离你很近
【会计学院】心理问题其实离你很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28

心理问题其实离你很近

 

我们离开高中,走进大学的校门,这是人生道路的承接点,同样也是转折点,从青葱少年逐渐成长,成熟,如同盛夏枝头结出的青苹果,在风雨阳光的洗礼下,在时间的洗礼下,成为一颗正真的甜果。这是一个漫长艰涩的过程,我们不仅面临着不同的考验,更有心理的变化历程与挣扎。

心理问题,看似遥不可及,其实,它离我们很近。小到一次情绪的释放,大到某些心理疾病,因而,心理健康对每个人,尤其是心智由不成熟向成熟发展过程中的青年人极为重要。

而了解到这个事实,也是在我高中时亲眼见证了“那件事”之后。

A是我们班一位很文静的女生,在班里没有什么存在感,就是和同桌,也甚少交谈,她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座位上,踩点来上课,到点就独自回家,就这样过了两年,两年里她学习很刻苦,但是总是没有获得成效,甚至到了很糟糕的境地。突然有一天晚自习,在大家都在安静学习时,她突然大叫起来,嘴里吼着:“你们住口!所有人都在说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知道你们在外面说我!”这突然的吼叫把所有人吓了一跳,一段死一般的寂静压住了我们的呼吸,惊讶,恐惧,好奇……事后,我们才了解到可能是因为压力堆积,又加上她极少与人沟通,情绪无处倾诉,一系列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心理的崩溃……

心理问题不容忽视。每个人都会有不顺心,不如意的时候,有些心理是正常的,但有些心理却过于畸形,纠结。而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却往往在不经意中被我们忽略,被周围的人忽略,正是这种忽略造成了或早或晚的难以挽回的结果。

 作为大学生,处在逐渐成熟的特殊时期,更要懂得沟通的重要性。《24个比利》中有一句话:当悲伤太多的时候,一个人已无法承受。很多的心理问题的出现,往往是排解受阻的结果,沟通的出现,让堆积的情感得以“泄洪”,让我们敏感的心灵能够承受更多的情绪。

正视心理健康,重要的一点是了解心理健康。对于心理学,我们大部分人都知之甚少,心理健康不应是高高在上的知识领域,而应该被每个人所了解,理解,面对心理问题,我们应该做出自己的什么努力,应该如何帮助他人,让心理健康知识得到广泛的推广与了解,这,不仅是在帮助他人,更是在帮助自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