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心理科普
【经济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3

心理科普


我们可能曾经认为过,我们身上的习惯是与生俱来的,从开始就拥有的。但事实上,没有任何习惯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至于我们唯一一个与生俱来的习惯就是“懒情”。无论小孩还是大人,懒情都是天经地义的谁都得经历或长或短那么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期才可能长大。在那段时间里,谁都是随心所欲的。然而,没有人可以总是“随心所欲”,那只不过是幼年时的真实,少年时幻想。马克吐温曾说过“保持身体健康的唯一办法,就是吃点你不想吃的,喝点你不想喝的,以及做点你不愿做的事情。”生活亦是如此,节制既是高级,一个习惯改变终身。

当今世界个人职业发展方面最成功的演说家和咨询家之一博恩准西认为:“人类所有的行动,几乎全部或至少有95%.是由本人的习惯所决定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类有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所谓习惯就是稳定的、甚至是自动化的行为。不依赖意志和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饮水般轻松的状态

我相信我们中很多人都尝试过去养成类似与减肥、早睡早起、戒烟、每天阅读一些书籍、课前预习等习惯。这些常常被我们提到、听到,或是尝试的话题,想做却往往半途而废。而这原因在哪里

美国作家查尔斯杜希格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提到过:“你坚持不了,是因为你太依靠你的意志力,事实上这是不正确的,你需要依靠的是习惯。”简单来说,在日常中,我们付出有意识的行为,其实是有限的,更多的是依赖于我们的习惯。

就如同我们可以一边跑步,一边思考,而跑步动作就是我们的一个习惯行为,是我们脑中设定的记忆动作,我们只是把这个行为无意识的重复。

我们需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大脑而言,其实并没有所谓好习惯或坏习惯的分别,被动的被习惯支配还是巧妙地主动运用习惯,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的,我们需要善用习惯的力量,去做事

那么为什么我们无法把减肥、看书、运动这些事情转化为习惯呢那是因为,我们人类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的特点,当我们要做出改变时,所有生物会将生理状态维持在某一固定状态,这一状态称为“平衡”。在这一状态下的行为会令我们感到舒适,因此,我们想要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就会给大脑带来“威胁”的感觉,所以很容易无法持续下去,会回到原来,即“习惯引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情况下我们最终无法养成一个习惯的原因。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