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关于生物演化对从众心理问题的启示
【国际学院】关于生物演化对从众心理问题的启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关于生物演化对从众心理问题的启示


从2020年初肖战事件的不断发酵,网上似乎逐渐形成了“两大阶级”的对立。除了肖战的铁杆粉丝和受到恶意举报利益受损的群体,大部分的人不如说是“吃瓜看热闹的”,而这些“吃瓜看热闹的人”的介入反而会促使矛盾愈演愈烈,一些不合时宜的言辞,一些激动绝对的话语,不断的发酵双方对立的冲突。心理学把这种现象成为“从众效应”。

“从众效应”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不单单在心理方面,在行为决策中都存在着。现代人要独立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那就必须要限制住“从众效应”的影响。神经经济学的研究已经告诉人们当人们选择从众的时候,大脑中的伏隔核会出现兴奋,而当人类面对金钱,美色,美食时,伏隔核同样会兴奋。

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类只能规范“从众效应”而不是消灭“从众效应”,想象一下,几万年前,一群原始人结伴着去打猎,突然有个人看到一只饥肠辘辘的狮子,吓得飞跑,其他人如果不跟着那个人一起跑,去观察思考为什么那个人要跑,那么等待的他就是死亡。所以在那个时候正常人的反应应该是“放弃思考跟着逃跑”。所以经过长期的进化,社会上不从众的人灭绝了,不从众的基因淘汰了。所以说从众是人的本能,如同吃饭喝水一样。

如同人类面对吃饭喝水时规范自己的选择,面对从众也是。网络化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在网络这个虚拟环境下越发显得从众。这就需要我们做到儒家的“慎独”,做任何事前要先想一想,“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要承一时“从众”之快,尊重事实,尊重理性,尊重良知,不能因为没有人看到我,大家都这么说而抹杀了个人意志。例如在肖战事件中,跟风辱骂愈演愈烈,人们因为从众的本能导致事件愈发向不可收拾的地步转移。因此,人们要学会独立思考,要有良知,不能盲目的一昧的遵循本能去从众。

学会独立思考,保持一定的“反从众人格”,我想,这是当代的我们所需要的吧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