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娱乐圈作为亚文化中的一部分也越发昌盛。随之出现的饭圈文化也一直是社会的焦点。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很多是粉圈文化的一部分。

从早期的个别极端粉丝到后来的群体性不理智,让饭圈文化极具争议性。诚然,一个优秀的明星偶像给粉丝带来了一定正面的影响。但,对偶像的维护常常使粉丝群体陷入不理智状态。不同粉丝群体间的骂战时有发生,辱骂诅咒,p遗照等手段令人心生寒意,却在粉圈中格外常见。

以近期肖战事件为例。唯粉与cp粉的争端最终波及了同为亚文化的其他圈子,并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此次事件中,粉丝表现出对偶像毫无底线的维护,以及对“敌方”的疯狂攻击都让人不寒而栗。同时,此次事件也揭开了资本造星的内幕。纯血流量,赎罪式追星,饭圈pua等名词被提及。资本一手打造出一个“美强惨”的人设,使粉丝将自己当作追随受难者的殉道者,为了心中的人设而进行赎罪式的追星。这种模式的成功很大程度在于年轻群体的孤独感。“这种孤独包括而不仅仅是人际关系意义上的孤独,更是外在世界带来的异己感和面对异己世界的无力感。将这份感情投射到自己的偶像身上,为偶像杀出一条血路给粉丝带来极大的成就感。个人认为粉圈中无下限的安利也是为了寻求一种认同感,自己喜欢的人被更多的喜欢认可甚至追捧才能证明自己不是异类。

而近期,因不法分子假冒偶像之名上当受骗的事件层出不穷。最近佛山也报道了一高中女生为追星成绩一落千丈威胁父母要钱,四处借钱买代言使本就困窘的家庭雪上加霜的事件。

如何正确看待自己与偶像间的关系,如何理智追星是每一个粉丝都应思考的问题。跳出粉圈看问题,去思考,去求证。用更现实的方法充实自己,而非全然寄托于一个虚无缥缈的偶像身上。拒绝粉圈pua,要知道追星是为了给自己带来快乐,而非在虐粉的套路中将自己变成殉道者。

同时,如何正确消除年轻群体内心的孤独感也是一个恒久的命题。

(全文观点及引用出自光明日报及南方日报对粉圈的解读)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