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了解心理知识,关爱抑郁人士
【国际学院】了解心理知识,关爱抑郁人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了解心理知识,关爱抑郁人士


谈起抑郁症,可能首先出现在我们大脑里的可能是一副阴阴沉沉、不苟言笑的形象。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情绪低落是其主要的表现。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摘自百度百科)由此可知,抑郁不是正常的心理表现,已经可以划分为病症了。

从病因上来看,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某个人抑郁,便会觉得是由于他/她的性格有问题,所以才会与其他人迥异,比如悲观以及自卑的性格。诚然,性格是导致一个人抑郁的重要原因,但其实除了个人性格,生活的环境和接触的人都可能导致一个人抑郁,有些外表开朗阳光,终日给他人带来乐趣的人也可能是抑郁症人士。比如,憨豆先生出演者罗温艾金森也是备受抑郁症折磨的一位名人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憨豆先生这么风趣幽默的人也会患上抑郁呢?“医者不自医。”憨豆先生本身演技过人,能够很好的驾驭角色,但如果入戏太深让其他人把角色当成自己真实的样子,反倒会成为包袱。憨豆先生在拍摄《英国间谍约翰尼》时被当时的影评家们各种批评,因此而得上了抑郁症。而且各种各样戏剧形式的出现,使得憨豆先生工作上的压力也是十分的大,这也让他经常受到抑郁症的折磨

因此,除了性格,周围环境和他人的评价影响等因素会对一个人的心理造成巨大影响,如果遭受了过多批评和指责却又无处缓解,导致心理压力积聚,会使自身情绪低落、悲观甚至厌世。严重的可能会自残和轻生,这些都是抑郁症的症状,由此可见,抑郁症的影响十分重大,倘若不加以疏解,只会越来越严重。曾经光芒闪耀的张国荣,正是处于事业巅峰时期,也是因为抑郁症,使得一代巨星陨落。

那么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抑郁症的朋友和自己的心理问题呢?

首先,抑郁症临床包括但不仅限以下几点:(摘自百度百科)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甚至发展为不语、不动、不食,称为“抑郁性木僵”,但仔细精神检查,患者仍流露痛苦抑郁情绪。伴有焦虑的患者,可有坐立不安、手指抓握、搓手顿足或踱来踱去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4.认知功能损害

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认知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 、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 、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 闭经 等。躯体不适的体诉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 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

平心而论,没人愿意一直处于抑郁状态,但处于抑郁状态中的人很难凭借自己的努力摆脱抑郁,他们想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又怕一旦被他人知道抑郁后那同情甚至异样的眼光。所以首先遇上抑郁症病人时,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以及尊重,也就是用正常的方式对待。其次对于抑郁症,有效的疗法可以用药物辅助进行抑制。我们总说要有一颗乐观的心,并不是一句空话,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态度对我们的生活百益而无一害。

当然,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我们总会遇上“键盘侠”及“网络喷子”,很多悲观的人可能就会被攻击到自闭,当我们在网上遇到键盘侠时,多使用举报等方式,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