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关于抑郁症,你知道多少呢?
【国际学院】关于抑郁症,你知道多少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4

关于抑郁症,你知道多少呢?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压力的增加,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抑郁倾向日趋严重。因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去了解抑郁症现状,探讨其影响因素及预防途径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我们需要简单了解下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 的主要类型大学生抑郁症的表现:在情绪上往往比较低落,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在认识上自我评价不高(例如:我是最笨的、最无能的、最差的);在学习上缺少信心及主动性,成绩下降;在身体上出现疲惫感、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及记忆力差,失眠、多梦等;个别出现躁狂发作,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甚至出现轻生念头。

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抑郁心境及抑郁症极大影响着大学生身心健康,破坏着他们的学习成绩及社交能力。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心理承受能力的脆弱。许多学生拼命学习,却越来越没勇气面对未知的将来,出点小问题就留下遗书就寻了短。只抓学习的同时,社会各方面却忽略了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心理教育,许多学生表现出社会经验不足、心理承受能力差的特点,稍遇挫折就容易走上极端之路。

就业压力大。近几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难已成了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半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们,也潜移默化的增强了竞争意识,在学业上竞争,在学校生活中竞争。面对着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大学生的自信心和抗压力都受到了很大的考验。如果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引发心理问题。

情感的纠葛。学校里曾经流行过一句话,“昔人已乘宝马去,此地空闻旧人哭。”这是对当代校园爱情的生动写照。在校时恋爱,毕业就分手的情况很普遍,感情本来就是双方面的,不好预知结果。最后有的走的洒脱,有的却放不下,有些生活经历不够的大学生就钻了死胡同,发生了自杀的悲剧。

其实很多大学生都不能及时意识到自己存在心理问题,当今流行

的丧文化其实也可能是一种抑郁症潜在表现哦。如果你情绪持续的低落觉得生活失去意义回避社交疏远亲友无缘无故哭泣你就需要保持警惕了。那么如果你感觉自己可能患上抑郁症或者已患上抑郁症,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适当过过佛系生活认识到大学时期的情绪困扰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情绪问题不需要自寻烦恼不要完美主义既来之则安之

2、运动、睡眠、饮食三连早点睡,好好吃,多动动这是对抗抑郁情绪的绝招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均衡饮食多参加体育运动保持充沛精力就会有更清晰的思路去解决困难

3、找呀找呀找朋友。负面情绪和朋友分享同时也关心和开导朋友多出去社交对缓解情绪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4别怕医生如果抑郁情绪无法缓解及时向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医生求助

无论你处于何种境地,请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