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确保师生心理健康
【工商管理学院】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确保师生心理健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确保师生心理健康

据人民网报道,20204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所召开的会议中强调:要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中小学积极推进开学复课工作。与此同时,疫情防控这根弦仍需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

经历了超长假期的师生们出现不适应等心理状况在所难免,因此,就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共同采取措施,促进师生心理健康。

首先,应做好师生心理普查工作,及时了解师生心理健康状况,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

其次,应做好网络授课与课堂教学的衔接,学校在教学安排上给予学生调整的时间,让学生在心理上从网络授课平稳过渡到课堂教学。

第三,应做好疫情防控与学习生活的衔接,尽量避免学生因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受到心理方面的不良影响,要帮助学生平复心态,调节情绪。

第四,应整合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需啊哟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可针对过度焦虑、恐惧、失眠等内容设计课程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

第五,应提升教师职业满意度,切实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给予心理支持,缓解教师因授课方式调整、教学计划进度改变、学生学习情况了解等任务造成的压力。

第六,应成为良好亲自关系的桥梁,心理教师、学科教师都应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及时向家长通报教学安排,耐心解答家长问题,争取家长理解与支持,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离不开优秀的心理教师队伍,由于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需求激增,现有心理教师队伍不一定能够满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因此建议学校整合校内与校外资源,在教师工作、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及时得到心理疏导。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