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逃离“一定”的牢笼,接受生活的馈赠
【工商管理学院】逃离“一定”的牢笼,接受生活的馈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逃离“一定”的牢笼,接受生活的馈赠

“我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我一定能超过他”、“我一定能取得成功”……你是否经常听到这类的话,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一定”怪圈,凡事一定并不是一种自信,反而是一种强迫。人生在世,很多事情并不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万事皆有可能,事情并不会像我们所想的那样发展。所以,以平常心对待生活吧,以包容心面对各种可能的结果,接受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吧,这会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安宁。

最近火起来的罗翔老师,在讲关于刑法知识的时候,讲了这样一则故事。他认识的一个学生,这个学生在高考的时候没有考好,但他不想复读,于是便接受了一个专科院校的所谓“先上车,后买票”的邀请。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最后在考研的时候,他没有相应的资格,原因是他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四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这是谁也想不到的。但他并没有去抱怨社会,而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准备成人高考,并且考上了令人满意的大学,重新读了一遍大学,参加考研,考上了,重考法考,再次考上。可见,这是一个多么强大的人啊,他能够接受生活的馈赠,即使这是痛苦的。这也反映出,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所能想到,所能决定的,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如果我们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话,也许会被打个措手不及。

其实,在学习上,“一定能……”也是不成立的。努力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努力只能是提高取得好成绩的概率;同时,通过努力取得好成绩的这一说法,也并不普遍适用,因为有些人就是有着天赋,能够轻易地掌握同等的知识。所以,在学习上,如果我们能摆脱“一定能怎样”的心态,那么我们的学习将会快乐许多,至少能够让我们的心灵不再受到束缚。

生活中也是如此,谁又能保证事事心想事成,事事按照自己心里所想的那样发展呢?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未知,也许有人会为这种未知而感到恐慌,然而,正是这种未知,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生活就是这样,有些你觉得势在必得的事情,结果却不尽人意,而那些无意间所做的事情,却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美好。

以平常心面对生活吧,不再苛责自己。带着一种随性去生活,怀着一颗万事皆有可能、凡事不一定的宽容之心,接受生活给予我们的馈赠吧,不论结果是好是坏,都不过是生活带给我们的惊喜。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