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成长与长大
【工商管理学院】成长与长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成长与长大

成长和长大,似乎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将他们联系在一块,似乎每个人都免不了变成大人,似乎变成了大人之后,就等于你成长了或者长大了,可渐渐的,我对这两个词产生了新的认识。

在孩子们的眼中,所谓大人就是可以给他们安全感的人,是比他们还要厉害的人,甚至在孩子眼里,他们就是超人。可在所谓大人们的眼中,孩子终究只是个孩子,他们没有经过社会的打磨,没有经历过挫折,一个小小的玩具就可以让他们开心一整天,但是自己依旧得为这个家,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因为大人们长大了,理应承担起这些,跟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想法,从渴望变成了奢望,最后成了遗忘。

这不禁让我思考,这些大人们到底是成长了,还是长大了?

成长与长大的区别到底有什么?具体来说我也难以概括,但总觉得他们之间藏着细微的差别,而这个差别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被无限放大。最近我看了《小王子》的电影和图书,看完后让我越发觉得,如果连这样细微的差别都需要用文字去界定的话,那么对于这其中潜藏的未知与神秘感来说会不会太可怜了。

《小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充满奇幻的作者的内心世界,文章中的句子、词语、甚至于角色之间的对话,无不充满了孩子的天真与可爱,而这是出自于一个“大人”的手笔,而在书中有这么一句话:“大部分时间我生活在成年人只间,我非常仔细地观察他们,这并没有改变我对他们的看法。”一个大人说自己活在成年人的世界,这是多么奇怪的一种感觉,仿佛他融不进成年人的世界,也仿佛他还是个孩子……

看完《小王子》的电影之后,我陷入了沉思,怎么样才算长大,怎么样才算成长?认清社会的险恶,知道生存的不容易,了解社会竞争的压力,收起自己的童心,努力为自己打拼,这就是成长吗?自己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强壮,需要为自己的人生考虑,这就是长大吗?多少人会像电影中的小王子那样,被商人压榨成了一个不再有趣,不再快乐的人,虽然结尾小王子还是回来了,可是又能有多少人,能遇到那个愿意去拯救你的小女孩呢,许多人在城市中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认为这就是自己应该有的生活,这就是成长,这就是长大,但其实这不过是对自己逐渐变的没趣所找的借口罢了。

这本就不是对“成长”与“长大”两个词的界定文章,我们何不跳出所谓的大人思维,去找寻自己真正的内心世界?没有了色彩的内心,终究只是在社会中打转的一具空壳罢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被定义,更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得被遗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