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征途
【工商管理学院】征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2

征途

“这道题不会做,不会做,又不会做!”小莉烦躁又无奈地丢下攥紧在手中的笔,轻轻地揉着挂满黑眼圈的疲乏的双眼,满脸倦容地看向窗外那个略带灰暗的世界。

窗外微风阵阵,几朵乌云遮住了太阳的光彩,在这方主格调为灰暗的天地里,唯一鲜亮地,便是不远处的一棵充满生机的风景树。树上的枝条纵横交错,无数嫩芽含苞待放;若是细细一看,便能发现在枝条盘错的树杈上,有着一个瓷碗般大小的鸟窝,窝里有着可爱的雏鸟正扑腾着翅膀,憧憬着像它的父母一样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

小莉是一名出身于普通家庭的初三学生,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只有即将从名校毕业的哥哥在家陪伴着她。近年来,中考形式越来越严峻,每年中考考生都有一两千的数量增幅,但是高校录取人数的增幅却远远低于它;而若是考不上重点中学,那也就意味着高考时便与一本大学无缘了,这在如今竞争力颇大的社会中无疑是给一些学生“雪上加霜”;再加之小莉也想考重点中学,但是她的成绩却一直不理想,她的父母也经常调侃道:“同样是我们的子女,怎么你和你哥哥的学习差距这么大呢?我记得当初你哥哥读书时我们都不需要怎么管的呀!”这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小莉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她也经常自嘲道:“为什么我学习成绩这么的差呢?我也是在努力地学习呀!是不是我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啊?”

小莉回忆起上一次的联考成绩,心情不禁一阵低落。在所学的九门课中,她整整有七门课都不及格,总分也是不堪入目,仅仅只有400来分。当她失落的将成绩告诉父母时,他们却是十分祥和地说道:“有什么不会的题目可以多问问哥哥,我们不在你身边,但也知道你的压力很大,读书嘛,尽力就好,下次加油哦。”父母每次都是这么的温柔,但越是这样,小莉的心就越是疼痛难忍。身为人子,又有谁不想让自己的父母看到满意的成绩呢?又有谁不想得到父母诚挚地夸赞呢?小莉想,她真的很想,可是当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出来都是对她的一次迎头痛击时,她便害怕去想,害怕去接触它,她想畏缩,她想逃避,可是她又真的逃得过吗?

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失败,她所有的积极与乐观,都在不断地被消磨着。她曾经也是那么的坚强与乐观,即便学习带给她无数的苦痛,她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它。她开始不断地刷题,报辅导班,即便生活压力很大,她仍坚信“付出总有回报”。但如今中考慢慢逼近,现实的骨感已不容许她这样想了,她的哥哥经常鼓励她,安慰她并且建议她寻找自己的学习方法,掌握课本知识等,也乐于帮助她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问题。但是小莉却不敢这样做,因为她害怕哥哥失望,害怕父母失望,更害怕她自己失望。

It’s not until you fall that you fly. When your dreams come alive you’re unstoppable. Take a shot chase the sun find the beautiful…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小莉回过神来,拿起手机,这是妈妈打来的电话。小莉深吸一口气,尽量平复此时夹杂些许浮躁与无奈的情绪。“喂,妈,有什么事儿吗?”“难道没事儿我就不能和我的宝贝女儿聊一会儿天了?”“当然可以啦!”“最近生活怎么样?在学校上课还顺利吗?听不懂的话要多问哦,多问老师,问同学,问多了就会了。”“嗯,嗯,嗯。”小莉一连串地回答道。“小莉啊,我和你爸都知道你有压力,我们也想在这段日子里多陪陪你啊,可是你也知道,咱们家的经济状况不太乐观,我们这也是没办法的啊。小莉啊,我们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你也别太感觉有压力了,我和你爸都觉得你很优秀,考试啥的,尽力了就好,不要勉强自己,管它成绩咋样,反正已经尽力了,怕啥呢?又不是只有这读书一条路可以走,你看你爸,当初学历挺高,现在不也就这样吗?所以,想开点哦,将自己的学习生活放轻松一点。最近有啥想吃的,直接拿钱去买呗,这个时候要多补补营养,可不能让自己给受委屈了哦,明白了吗?”“嗯嗯。”小莉仍是这样回答,可是她此时却是鼻梁一阵酸楚,心中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不是她不想多说话,而是她不想让父母听出她正处于哭泣的边缘,虽然妈妈说的这些道理她都明白,可是当她亲自听到最爱的人对自己无限的理解与关爱时,她心中又是另一番滋味。是啊,当她一身的羁绊统统都化为乌有时,又怎会惧怕中考成绩上的那几个数字呢?既然她无所畏惧,那她为何不直面中考,驱散心中阴霾呢?此时,一颗即将坠入深渊的星辰正重焕它的光彩,小莉也真正地踏上了属于她自己的中考征途。

窗外灰暗的格调已被暖阳彻底驱散,几只小巧的燕雀欢乐地嬉戏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小莉眺望远方,这一次她似乎能看到更远的天边。“哇,哇,哇……”突兀地哭闹声吸引了小莉的注意力,她定睛一看,原来是邻居家一岁多大的小孩正在母亲的帮助下学习走路呢!瞧他那儿活泼样,真惹人怜爱。在走路时,虽然他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哭泣,但是当他母亲重新搀扶起他后,他依然满脸笑容的继续学习走路,并且乐此不疲。小莉见到这一幕,神情愈加柔和,心情也愈加开朗。在她关注着这里时,远处那棵充满生机的风景树上,一只雏鸟扑腾着翅膀,瞬息之间,便不见它的踪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