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张继明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张继明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6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张继明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10月25日上午,受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张继明博士在图文信息楼1号报告厅为我校专职辅导员、2020年新任班主任做了题为“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工处林峰老师主持,全体专职辅导员及新任班主任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继明博士以最近社会热点引出了当前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严重性,并以自身在北京师范大学所接触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作为老师如何根据学生不同心理状态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处理。接着,从认识抑郁症、确定危机候选人、深入了解危机学生、理解自杀行为以及沟通技巧等几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如何进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其中,张继明博士特别说明,一定要注意区分学生的心理问题和道德行为问题,不可将由抑郁导致的学习工作效率下降、回避社交问题误以为是思想不上进、网络成瘾等问题。此外,在进行干预时一定要注意方法,作为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关注点需要从“如何解决学生问题”转换到“学生对于这件事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张继明博士强调,在这个过程中,照顾学生感受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避免批评、评价这类行为,需要做的是减轻学生痛苦体验,给予学生希望。最后,张继明博士为大家纠正了几个有关自杀的错误常识,并向大家介绍了和危机学生、学生家长沟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干预教师自身的心理建设方法。

 

讲座的最后,林峰老师作总结发言。她提出,这次讲座为专职辅导员、新任班主任提供了详细的心理危机干预的处理方法,能够帮助各位老师在以后的日常工作中更加妥当地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助于打造文明和谐校园。(作者/左婷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左婷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