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心理知识普及小课堂
【统计学院】心理知识普及小课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4

心理知识普及小课堂

你知道什么是青春型精神分裂症吗?今天就让这篇小文章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青春型分裂症,顾名思义,就是指发生在青春期的精神分裂症,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症状。其主要发病于青少年时期,年龄常见分布为14~25岁,之后会逐渐转变为其他形式的精神分裂症。该病发病可急可缓,进展快,短期内就会达到严重程度,患病进程久。以情感、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改变为突出表现。

青春期精神分裂症有几个主要表现:

1.  联想障碍

2.  幻觉丰富

3.  妄想

青春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思维联想贫乏空洞,支离破碎,时常令人不知所云。他们总

是会无意义地重复一些单调的语句,如“人为什么要吃饭?”,这就是联想障碍造成的。

患者的幻觉会变得丰富。他们常常可以在意识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出现听幻觉、视幻觉、触幻觉、味幻觉等等。其幻觉内容离奇古怪,变化多端。

同时,若病情严重,患者会出现妄想现象,这是一种严重的思维障碍的表现。妄想又可被分为三类:钟情妄想、关系妄想和被害妄想。

有人将钟情妄想称为“花痴”,但其实也不尽然。精神分裂症患者里钟情妄想的发生率在12%,男性发生率15%,女性发生率6%。钟情妄想症患者坚信自己被某异性或许多异性钟情,对方的一言一行都是对自己爱的表达。有时患者会对这种爱的表达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去追求对方,即使遭到对方的严辞拒绝,患者仍然毫不质疑,而认为对方是在考验自己对爱情的钟情。所以,钟情妄想中患者有对异性有强烈的愿望和期望的情绪体验。因此,很多人就将钟情妄想称为“花痴”,还认为通过结婚就能够自然治愈这类疾病,其实这是典型的错误观念,还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关系妄想患者坚信周围环境的各种变化和一些本来与他不相干的事物,都与他有关系。关系妄想的内容多数对患者不利,常发生于被害妄想之前或与之同时发生。患者会坚持认为与自己不相关的事物与自己有紧密的关联。这些都是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事情,难道还能有假吗?殊不知,正是自己的主观意识将不相关的事物强行与自己联系了。

而被害妄想患者的思维活动可以用一句网络语来概括:“总有刁民想害朕”。被害妄想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患者由于缺乏安全感,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被人强奸等。

青春型精神分裂症的病情发展是由轻而重的,稍加留意就能发现其“蛛丝马迹”。所以,不用害怕,及时发现,正确治疗,不讳疾忌医,不要盲目害怕、抗拒治疗,以拥抱之姿面对世界,世界也会拥抱你

文/统计学院 唐梦雨)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