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拨开心灵的阴霾
【外国语学院】拨开心灵的阴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7

拨开心灵的阴霾

10月12日,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学生从卫生间坠楼身亡。10月13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研三学生在实验室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短短两天时间,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大众眼前,这不禁引发了人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考。

那名大连理工大学的研三学生,离开前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遗书。通过其在网上发布的遗书内容可知,是由于毕业论文不顺可能会面临延毕,压力太大导致的自杀。尽管这只是一篇普通的遗书,却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了大批网友的共情。有人说:“最令人难过的是这位学长和我们比起来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导师也没有很苛刻,生活也没有特重大的打击,就是平平淡淡的我们。”正是因为普通,才让无数人看见了自己的影子。不少大学生表示心理压力大,特别是在面临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严峻,升学考研竞争激烈等问题的时候。

             

没有人能够一直一帆风顺,生活中总是有数不尽的困难与挫折。那么,当我们感到烦闷、心理压力大时,如何拨开笼罩在心里的阴霾呢?我们可以从改变生活环境入手,将自己的书桌整理干净,买一些简单的小饰品点缀;或者去操场上运动,运动时分泌的内啡肽能够使人振奋、精神愉悦,同时可降低抑郁、焦虑及其他消极情绪;多找家人朋友倾述,也可以咨询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虽然今年的生活很难,但办法总会有的。既然上了生活的贼船,那就做一个快乐的海盗吧!

(文/外国语学院 罗赛群)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