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又有青年学子不幸离世!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敲响警钟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又有青年学子不幸离世!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敲响警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6

又有青年学子不幸离世!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敲响警钟

2020年10月13日早7时左右,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一名研究生被发现在实验室身亡。该校14日发布情况通报: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排除他杀。

通过其生前在微博发布的最后一条信息得知,这位学生今年研三,面临毕业的同时也在准备公务员备考。尽管满篇遗书都是诙谐调侃的语气,但正如网友所言,在他平淡的讲述之下,“无形的抑郁感扑面而来”。

此事绝非孤例。近年来高校学生群体意外事件不时发生,多与心理压力有关。

在大学生群体中,得抑郁症的不止宋青一个。早在2009年,北京地区调查显示,大学生抑郁症患病率已达23.66%,总数不少于10万人。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新了全球抑郁症患者数据,目前全球有超过3.5亿抑郁症患者,近十年来患者每年增速约18%。在罹患抑郁症的人群中,每天约有3000人自杀,自杀率高达15%。

如何呵护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

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列为重点人群。在重点人群中,高校学生也囊括其中。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1/4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因此,《方案》要求各高中及高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

(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张悦)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