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理科普
【外国语学院】心理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7

心理科普

心理问题就如同“感目一样几乎人人都会遇到。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的比例在20%左右。心理健康是建立在生理健康的基础上的二者能截然分开应将心理健康纳入到总体健康的定义中去。心理障碍在我国疾病的发病率第一。
    异常心理的判断标准:1、经验标准:一是个体的主观体验即自我评价二是观察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对被观察个体的心理与行为处于正常或异常状态的判断。2、统计学标准;统计学标准来源于对正常心理特征的心理测量对普通人群的心理特征进行测量的结果常常呈常态分布位居中间的大多数人属于正常心理范围而远离中间的两端则被视为异常。3、医学标准;是从医学角度出发用判断躯体疾病的方法来判断心理是否处于异常状态具体而言就是依照是否存在症状和病因作为判断心理是否异常的标准。4、社会适应标准:这是以社会常模为标准来衡量。所谓社会常模是指正常人符合社会准则的心理与行为。如果个体的心理与行为表现与社会不相适应就被认为有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存在。以上每种判断标准各有其优点和不足之处。需要综合分析利用。

              

异常心理的后果:影响工作学习生活、冲动伤人或自杀、心理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引起或加重躯体疾病(冠心病、原发性高血压、溃疡病、神经性呕吐、偏头痛等)

全世界每年有100万人自杀死亡1020倍的人自杀未遂即每40秒有一人自杀死亡每3秒有一人自杀未遂。自杀死亡者超过全球武装冲突或交通事故死亡者。如果计算绝对数字全世界1/4的自杀发生于印度和中国,中国20%。抑郁症患者一半以上有自杀的念头15%-20%最终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所有自杀者中的60%是抑郁症患者造成的。要创设民主、和谐的教育教学精神环境平等相待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最重要的要做到能理解别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必须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用真诚的爱去对待每位学生才能使学生感到真实、可师生心理交融的基础是感性的交流也是爱的投入。教师应重视那些存在各种缺点的学生多关心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常常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心理上受到压抑失去平衡性格比较孤僻心理也比较脆弱。当学生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并对学习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何让这种消极的影响降到最小?我认为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进行谈心、交流进而开导学生倾听学生的内心情感感知学生的内心世界

(文/外国语学院 刘扬)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