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甜柠檬效应的科普知识
【金融学院】关于甜柠檬效应的科普知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8

关于甜柠檬效应的科普知识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伊索寓言里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故事吧。这个故事里其实隐藏着一个很常见的心理学的知识,即“酸葡萄效应”。狐狸原想找些可口的食物,但遍觅不着,只找到了长在藤上的葡萄,但由于自身原因狐狸够不着葡萄,它便说葡萄是酸的。狐狸因为自身得不到葡萄而贬低葡萄的价值,以达到自己内心的某种平衡,这便是酸葡萄效应的典型例子,与之相反的便是甜柠檬效应。

甜柠檬效应是当个体所追求的目标受到阻碍而无法实现时,为了保护自己的价值不受外界威胁,维护心理的平衡,当事人会强调自己既得的利益,淡化原来目标的结果,以减轻失望和痛苦。这与上述的酸葡萄效应一样,都是以某种看似合理化理由来解释自己所追求目标失败时的情形,以达到安慰自己,心理自救的作用。而两者的差异仅仅在于酸葡萄效应强调的是把原有目标的价值降低,甜柠檬效应在于把自己在追求目标时最终得到的不是自己目标的结果的价值提高。

在现实生活中,甜柠檬效应发生作用的例子还是很常见的。比如在学习生活中,两个人付出了同等的努力,但是如果其中一方取得的成就较高,而另一方却取得了较低的成就,此时他就会通过提高自己现在既得的成就的价值来调整自己的认知失调,他很有可能会说他现在既得的成就也很好,总比什么成就都没收获的好。通过这样的方法,他矛盾的认知会得到调整,从而获得心里的一种安慰和舒适,以达到内心的一种平衡。又比如当别人有了人生伴侣而自己没有时,很有可能会说:“我自己这么美,没有人配得上我。”通过这种方法来调整自己的认知失调。

甜柠檬效应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它自身的作用来决定的。甜柠檬效应有提高作用。一般来说,人们在追求某一预期目标时,对现已实现的目标即现状总是不满意,但在一时实现不了时,人们为了自尊心的满足,不得不回到自我的现实中来,并把既得的目标加以美化,以此来挽回自己的自尊心的颜面,认为这已是最好的,其他的目标是一种理想化的东西,是不现实的,即使实现不了也无所谓。这种有意夸大已实现目标价值,提高自己已有现状从而产生甜柠檬效应的现象,就是甜柠檬效应的提高作用的结果。其次是甜柠檬的去痛效用。对于没有达到目标的人来说,内心是十分痛苦和难熬的,严重的甚至会患上心理疾病,而甜柠檬效应的去痛作用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方法,也是人们不自觉的采用的一种方法。因为他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既得的成果上,对于预期目标的关注程度便会减少,这虽然对实现预期目标失去了动力,但对于维护心里健康是很有益的。

总而言之,要正确对待甜柠檬效应,利用好它的利,同时也尽量避免它的弊。

                                                                                文/金融学院 王惠莹)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