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注重心理健康,做有为青年
【外国语学院】注重心理健康,做有为青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7

注重心理健康,做有为青年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有心理疾病,只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影响着我们的心情,所以有情绪起伏属于正常现象。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智力正常,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5.意志坚定,能够自制;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交往;8.人格完整和谐。只要满足以上这些标准,就是心理健康的大学生。

也许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让你沮丧、失落甚至是自我怀疑,但是只要自己能够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那就属于心理健康。

要保持心理健康有多种方式。第一,适当运动。科学研究表明,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心理健康也有帮助和益处。运动时,大脑释放的化学物质内啡肽又称快乐激素,不仅具有止痛的效果,还是天然的抗抑郁药,能够让人感受到身心愉悦,一些注重觉察和调整自身呼吸的运动有助于平静情绪、缓解焦虑。

保持身心健康的第二种有效方式是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充足的睡眠时间对维持皮肤的更新和功能非常重要,同时睡眠时大脑皮质处于抑制状态,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活力睡眠质量是心身健康的综合表现。常见的睡眠问题包括入睡困难、早醒、夜间醒后难以入睡、经常噩梦等。睡眠不良暗示着存在心理问题或生理问题,是心身健康不可忽视的警示信号。多数睡眠不良是情绪困扰所致,抑郁、焦虑等常见情绪问题都可能干扰睡眠。焦虑往往导致入睡困难,抑郁则常常伴随着失眠早醒等问题。另一方面,睡眠不良会影响心理健康,加重心理疾病。睡眠不足会损害情绪调控能力,使负面情绪增加。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十分必要。

             

身为当代大学生,在注重学业的同时更应当关注自己和身边人的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

(文/外国语学院 胡景岩)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