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心理知识小科普
【艺术学院】心理知识小科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6

​心理知识小科普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10日。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

今年10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旨在通过进一步弘扬各地心理健康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的民族精神,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保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促进心理健康的办法有很多:

1、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2、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3、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4、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很多人还来不及消化今天的压力,就要被迫面对明天。飞速发展的社会推着每个人向前奔跑,但脚步却日渐沉重。而这不仅引起身体的疾病,也会造成心理的问题,而心理问题常常容易被忽视因而难以及时发现和治疗。但其实在很早以前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就强调过心理健康的重要性。1946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不仅是没有躯体的残缺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心理、生理状态以及社会适应能力。”身体和心理的关系是:身体和心理的关系不是互不相关的,而是彼此互动的。躯体患病,难免给人带来心理压力,而心理疾病也同样会诱发各种躯体疾病。当发现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时要积极地调整心态,可以适当地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朋友谈心等,如果仍然不能舒缓心理,不要害怕,积极就医,总会有个人能够理解你帮助你排解烦恼,没有人是完美。的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照的进来。关于心理健康,一方面,我们应该对它保持关注和重视。研究证实,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可能会导致疾病。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必对「心理不健康」这一概念太过恐慌、纠结甚至自我代入。心理健康是动态发展的过程,不是完全绝对和黑白分明的。

(文/艺术学院 环境设计203 傅淯铖)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