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学会掌控情绪
【艺术学院】学会掌控情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6

​学会掌控情绪

在人的日常中常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比如高兴,比如伤心,比如紧张等等,巨多的实验表明,如果人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或者高频率的地在低情绪的状态中,身体会出现胸闷,头晕,心慌,失眠的现象,严重的失眠会影响食欲和对于兴奋的活跃度,这时候你会更加难以感受到愉悦的情绪,从此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不知道你们在疫情的长假中是否感受到一种空虚感,那是由于人在长期没有做事,而产生的无聊感,大多数的无聊都是由于过度的清闲而引起的,所以勤劳是治愈抑郁的一种方式。

对于长时间的情绪低落,发泄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比如去操场上跑步,当你身体在运动时,大脑的注意力会被转移,你会从这种低落的状态释放出来,适量的运动会使大脑得到放松,当你停下来时,会感觉到全身放松,心情愉快。

身心本是一体,当身体不适时,情绪也难以高昂,对于熬夜党们而言,这可得要小心了,熬夜对身体的负荷是十分巨大的,与其熬到半夜,第二天再来补觉,还不如直接早睡早起。因为当你晚上熬夜的时候,身体已经在承担损耗了,第二天你很有可能睡到中午,甚至是下午,你会越睡越困。或者第二天撑起疲倦的身体继续进行着一天的行程,其实这很亏,第二天你的工作效率会降低,你的生活体验感也是极差的。

其实许多人并不是因为什么要紧的事情而熬夜,只是生活习惯使然,习惯了在睡前玩玩游戏,刷刷视频,但是我们之所以感受到困意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产生了退黑素,这种激素会使我们感觉很困,但是灯光的刺激会减少褪黑素的形成,所以我们很可能越熬越精神,尤其是在玩游戏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大脑是极度兴奋的,为了能养成一个好的生物钟,在睡前一两个小时停止剧烈的运动的活动和脱离极度兴奋的状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

如果实在是晚上睡不着,可以试试冥想大法,试着想象一下,你身处软软的云彩中,或者置身与青草大地上,温暖的阳光抚过你身上的每一寸肌肤,告诉自己要放松,尽情地享受这一刻,渐渐的你会进入一个甜美的梦境,千万不要去想让你不愉快的事情,或者让你特别期待的事情,这会使你的大脑的注意力又开始集中起来。

当然,写日记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法,在心情好的时候记录下让你开心的瞬间,在找不到让人倾诉的时候做你的聆听者,当快乐被写在纸上,将来会有回味的空间,当伤心被写在纸上时,可以发泄情绪,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忆起来又是一种怀旧的快乐。

除此之外,保持微笑也可以给你带了快乐,当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对你和颜悦色,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它会增大你与他人沟通的概率,与多人保持沟通,建立好人际关系会使你的的抗逆性大大增加,因为你会有更多的倾诉对象,使你的快乐变成两份,哀伤一分为二,陪你一同经历风风雨雨,起起落落。

好的心灵既有内心的平静,也有身体的健康。让我们的心灵的花园充满快乐的雨露和幸福的鲜花,使我们精神世界丰富多彩,积极健康。

希望以上内容可以给你带了一点帮助,让你的生活更加惬意。

(文/艺术学院 数媒203班 马佳文)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