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心理知识知多少》
【人文学院】《心理知识知多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3

​《心理知识知多少》

 

一、什么是心理健康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

把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定在525日,是用心挑选的。首先,54日是五四青年节,长久以来,5月本身就被人们赋予了和年轻人一样的活力和激情。其次,由于大学生缺乏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导致缺乏对自己心理问题的认识,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二、心理健康“灰色区”示意图

如果将人的心理正常比作白色,心理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域。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处在中间的灰色区域,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都处于心理的亚健康状态。

三、如何面对自身的心理问题
 1
、坦然面对。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出现心理困惑是成长正常状态,没有问题哪有成长?因而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忧人。
 2
、不要急于诊断。心理问题本身多种多样,成因往往也很复杂,切忌盲目从一些书籍上断章取义或者道听途说,急于对号入座认定自己患了什么病。弄清问题当然是必要的,但大学生的问题还是发展性的居多很多都是成长中的烦恼”实在不必自己吓自己。

3、转移注意。心理问题往往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越注意它似乎就越严重。所以不要老盯着自己所谓的问题不放,不可过分关注自我。而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全力投入是很有利于心理健康的。
 4
、调整生活规律。很多时候只要将自己习惯了的生活规律稍加调整就会给精神面貌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所谓的心理问题也可能随之轻松化解了。
 5
、不要讳疾心理咨询。对于严重的、难以排解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专家咨询及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

/人文学院新传192班 李佳宁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