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知晓七情六欲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知晓七情六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4

知晓七情六欲

传统意义上来说,我国古代“七情”是指:喜、怒、哀、惧、爱、恶、欲,基本涵盖了人的全部情绪”。现代的心理学家把情绪分为大致四种基本类型:快乐、悲哀、恐惧、愤怒。情绪本无优劣之分,如何正确处理情绪使之促进人的发展才是情绪问题的真谛。

想要解决情绪问题,先理清情绪究竟是什么?在现代四种基本类型下,延申了三种典型的情绪状态:心境、激情、应激。三种情绪状态有其共性,也有其差异。三者都是人的内部心理活动到不同程度下的反应。心境是一种潜在的,微弱的,深入的情绪状态;激情的表达往往更为强烈,表现得迅速爆发。两者都是心理表现,但反应的程度不同,两者也有不同的特点。而应激状态是人在意料之外、紧急危险情境下所产生的情绪状态。通过对外界作出的内在心理活动,续而影响生理行为。对人的意义,就是人通过对不同生理行为总结出不同的心理状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和保护。

情绪作为人的特有特性,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首先是其本身起的自我保护的功能。人们往往误以为生气,悲伤,痛苦等都是消极的情绪,生活中不应该存在的。其实,负面情绪也和正面情绪一样,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正如浓墨重彩的水墨山水画,有五颜六色的绚丽,也要有黑色,灰色的点缀。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是一帆风顺,难免也有磕磕碰碰。那些成功路上的挫败,那些与亲人离开的不舍,那些一个人无法与诉说的孤独,正是通过那些负面情绪抒发出来的。诉说着没有说完的话,表达着剩下的情感积淀。其二,情绪也是与他人沟通的一架隐形的桥梁。待人接物在于细节,细节的一部分就是情绪。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接纳和认可,而这些内心真实的表达就蕴含在情绪之中。当他人对你寄予微笑,善意,热情等情绪时,你读到的是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和敬意。读懂情绪,你也学会了读心术。最后,是信息传递的功能。情绪正是如此,牵引自己的行为对外界做出反应。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包含的情感太多。情人分别时那一回眸,沉淀着这一段悠远而深邃的情感,诉说着那一段引人落泪的故事。

情绪很模糊,捉摸不透;情绪很贴切,心中一弦。学会和自己内心对话,学会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情绪在你心中,管控好它,人人都可以成为情绪大师。

(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管科201 龚祝山)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