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当求救成为一种奢望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当求救成为一种奢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4

当求救成为一种奢望

高三压力很大时,我常常会约着朋友在晚风吹拂的操场上散一会步。看着远处的星空和夜景,总是会感觉一切都充满希望。有一天,朋友罕见地没有抱怨晚测的错题,也没有提到他已经说过无数次的梦想。在询问之后,他看着我说:“我有个朋友有抑郁症。”他抬头看着空无一物的天空“前天刚打过电话,今天他妈妈跟我说他自杀了。”我当时仅仅只是觉得不真实。抑郁症作为一个在报道上频频出现的词语,在生活中却显得风平浪静。

当然,这是因为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求救本身就是一种奢望。抑郁症有很多可能的病因,包括遗传基因易感性因素(多基因遗传疾病)、脑的器质性和功能性变化、体内生化系统(例如激素、神经递质等)的不平衡、生活压力事件、性格缺陷、药物以及药物滥用问题等。通常这些因素中的部分或全部共同作用导致了抑郁症。

“真正的好朋友,会在别人看你飞的高不高时,关心你飞的累不累。”然而抑郁症患者会担心亲密的人不愿意接受这些负能量,他们与关系一般的人之间,则会隐藏自己患病的真相。因为对他们而言,强作欢笑的伤害要比被缠着询问“会自杀吗?”“感觉怎么样?”“活的轻松点不行吗?”要来得轻些。特别是在观念尚未转变的现在,精神疾病更是被人忌讳的对象。

但是,抑郁症患者并不是不渴求他人的爱意与关心,他们在接受治疗之后,都是一群群渴求理解的灵魂。我曾经了解过抑郁症患者之间的友谊,那是一种以书信为形式、以温暖为灵魂的感情。在彼此的信件中,常会有当季的花朵,甜美的糖果和自制的小礼物,因为他们往往无处倾诉而孤独。他们尝试过与亲密的对象沟通,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被人理解的幸运,在付出真心之后再度被伤害是他们永无止境的噩梦。

我很感谢那位将抑郁症正式带入我视线的朋友,也很高兴的知道他的朋友脱离了危险。通过他们,我认识了一种可怕的疾病,也认识了一群勇敢的人们。他们随时准备着拥抱,又在拥抱的前一秒收回手臂,他们能越过丛山峻岭,但一句简单的点评就可能使他们失去希望。

我希望大家能了解更多抑郁症的知识,不要让他们的求救成为一种奢望。

抑郁症病因参考: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4/11/c2103440.html

 (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土管201 任乘麟)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