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阴消霾散,活力青春
【经济学院】阴消霾散,活力青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30

阴消霾散,活力青春

1013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一名研究生在实验室自杀;1019日,武汉工程大学学生跳楼自杀,自述自己太笨了,太累了1125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生跳楼自杀……这一桩桩,一件件,桩桩件件,都在给我们的社会敲响警钟——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有关媒体报道,自杀已经取代突发疾病和交通事故,成为大学生意外死亡的最大原因。北大夏学銮教授认为,各种心理问题是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他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社会压力造成的。现在竞争激烈。有些年轻人对自己要求很高。现在由于工资、就业、房价等各种客观社会因素,他们可能无法完成自己的抱负和愿望。因而,加强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改善教育环境,就尤为重要。

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1.7亿精神病人,其中1600万精神病人需要治疗。针对处于成长和人格塑造关键阶段的学生,社会上有很多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大多数大学、中小学也设有心理咨询室,鼓励学生适当倾诉和发泄情绪,帮助他们提高社交和生存技能,有心理问题时得到专业指导。

青年是时代骄子,未来充满可能。所以,青年们,勇对挫折,消散抑郁之云,尽显青春活力吧!

(图/文经济学院 黄怡 )

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 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下浏览
回到顶部